人大會議今天閉幕,大會大比數通過《外商投資法》草案,訂明政府機關不得涉露外商商業機密,回應外國有關知識產權的投訴。

第十三屆全國人大第二次會議今早於北京舉行閉幕式,投票通過外界關注的《外商投資法》草案;據《新華社》報道,並於明年一月一日起實施。分析指,在美中貿易戰進行協商的同時,該法案通過被視為中國重要原則表態。

兩會(網上圖片)

在今早舉行的人大閉幕會議程,大會陸續表決通過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亦如外界預期通過 《外商投資法》。

有外媒報道,中國2015年曾經討論過外商投資法,但是在審議過程中被擱置,新的外商投資法草案在本屆人大會議上重新提出。

據《新京報》報道,《外商投資法》草案在審議後有7處將作修改,除了修訂部分字眼外,草案也將新增一條,規定政府行政機關及工作人員要為外國投資者、外商保守商業機密,不得向他人透露,違者將被處分甚至追究刑責。

資料圖片

外商投資法草案將取代「外資三法」,成為中國利用外資的基礎性法律。新法推行國際通行的准入前的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強調內外資的一致性。同時也強調保護外商投資合法權益,完善外商投資企業投訴工作機制。

這也是在中美貿易戰發生後,中國對利用外資的政策做出重大調整。這反映中國政府進一步擴大開放的意願,亦是對以往外商在「公平對待」、「產權保護」、「投訴無門」等方面存在抱怨之聲的回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