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顏福江
攝影/顏福江

今天是「329青年節」,今年31歲在臺北任職科技業的潘昱達,日前完成骨髓幹細胞捐贈,當他回想大學做過最熱血青春的事,就是當年聽女友的話,一同響應骨捐驗血建檔加入救人行列,這份心存善念不但獲得女友肯定,多年後和女友成婚,也挽救了一位血液疾病患者的生命,兩人的「髓」緣情在彼此親友間傳為佳話。

做一位當代熱血青年,可以選擇挽袖驗血,加入骨髓幹細胞資料庫建檔,潘昱達有感而發地說:「救人是多麼美好的一件事,這都要感謝我的太太,當年鼓勵我參加建檔!」原來他與妻子兩人在大學時期便相識相戀,2010年慈濟舉辦「造血幹細胞捐贈驗血宣導活動」,兩人經慈濟志工詳細解說後,認為是很有意義的事情,便不加思索地一起建檔。

當年一念善心,兩人對於未來雖然都沒有想太多,然而,潘昱達「好青年」的形象卻已默默地烙印在女友心中,兩人的戀情一直很穩定發展,出社會後不但一起在同一間公司任職,如今還育有一子,家庭、工作幸福美滿之際,前陣子潘昱達突如其來接到慈濟志工電話,得知自己與病患配對成功通知時非常驚訝,經與太太討論後,獲得相當支持並給予鼓勵。

潘昱達採用周邊血捐贈法,從臺北前往花蓮慈濟醫院捐髓,一路上除了慈濟骨捐關懷小組志工團隊陪伴,太太與兒子也一路「愛相髓」,潘太太表示,昱達是個積極樂觀又善良的人,在他自身能力範圍許可下,很高興能為社會做出一些貢獻或幫助有需要的人,「也證明我當年沒有看錯人唷!」這趟捐髓過程,雙方家長都支持同意,也用「身教」為兒子上了一堂珍貴的生命教育。

另外,隨行的慈濟志工當中,陳佳隆過去就是一名捐贈者,去年2018年六月捐贈後,開始利用工作閒暇之餘,積極投入骨捐驗血建檔活動幫忙宣導「勸髓」,還透過國際教育訓練課程,加入關懷小組行列,這次是他首次「陪髓」,潘昱達這次捐髓的位子,正是陳佳隆去年同一個位子,再熟悉不過的環境,如今角色不一樣,但同樣都是為了血液疾病患者而努力。

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指出,驗血建檔有年齡限制,歡迎年滿18足歲的男女青年們,至未達46歲的民眾踴躍加入,目前資料庫建檔累計有430708人,女性與男性建檔人數比例為六比四,可能在心理因素上,女性普遍較有愛心,因此較能獲得支持響應。然而,目前在已捐贈的5624人當中,女性與男性捐贈者的比例卻相反,呈現四比六,建檔與實際捐贈的男女比例有顯著不同,主要在於當接獲配對成功通知,女性在捐贈過程,可能會受到自身例如懷孕、生產等因素,進而影響捐贈的適當性,相對地男性的身理狀況較為穩定,因此鼓勵男性多多參加建檔,另外,如原住民及其他特殊種族(如新住民、混血兒等),也期待能響應參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