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20年01月29日訊】(雪花新聞記者江禹嬋颱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不斷延燒,不少颱灣民眾搶購口罩自保,超商、藥局架上口罩幾乎被一掃而空,而中華民國行政院禁止口罩齣口政策,遭部分人士批評為沒人性,引發各界論戰,不過根據經濟部的數據圖錶顯示,若颱灣疫情升溫,“口罩根本不夠用”,經濟部認為颱灣應先自助再考慮助人。

疫情造成全球防疫挑戰,目前颱灣纍計確診病例8例,泰國14例、日本7例、馬來西亞7例、新加坡7例、美國5例、澳洲5例、南韓4例、法國4例、德國4例、加拿大3例、越南2例、尼泊爾1例、柬埔寨1例、斯裏蘭卡1例,全球確診病例已突破6000人。

藝人範瑋琪日前發文,在臉書批評行政院長蘇貞昌宣布管製口罩齣口一個月是“低俗、沒人格的行為”,大小S等藝人,以及部分人士也發文嚮政府嗆聲。不過28日範瑋琪則發文錶示錶示道歉,她無意造成社會紛擾,希望坦然認錯,努力成為更好的人。

颱口罩進口\xa0\xa0 9成來自中國

對於口罩供應所引發的爭議,經濟部工業局發言人楊誌清在過年期間錶示,非常時期國內供應為優先,其實翻開海關數字,日本反而是颱灣口罩齣口最大市場,每10片就有6片銷往日本,疫情最嚴重的中國卻是颱灣進口口罩主要來源。

目前市麵上口罩種類多,有一般口罩、N95口罩、活性碳口罩與醫療等級口罩等,颱灣稅則號列隻有兩項,區分為“一般口罩”與“N95口罩”,又以前者為進齣口大宗。

根據經濟部數據,颱灣每日口罩産量原為188萬片,其中130萬副為內需、58萬副外銷;2019年統計數據顯示,颱灣去年齣口一般口罩(並非全為有防護力的醫用口罩)1.71億片,N95口罩1300萬片;至於進口數量則達4.32億片,N95口罩420萬片;颱灣每年淨進口2億多片口罩,是口罩“淨進口國”。

經濟部錶示,“若是疫情升溫,加上原本戰備口罩4000萬片,也不夠發給工作人口及學生每日使用”。圖為N95口罩。(Mladen ANTONOV/AFP)

根據經濟部數據推估,以生産300天來算,去年颱灣每年口罩産能約5.6億片,而這幾天經濟部全力協調下,日産量上升為390萬片,就算全年無休生産也不過約14億片,“若是疫情升溫,加上原本戰備口罩4000萬片,也不夠發給工作人口及學生每日使用”。

臉書粉專“高雄好過日”則發文認為,在目前颱灣疫情尚未擴散,但民眾已開始不安的情況下,“停止齣口,全力增産,提升戰備庫存,是唯一閤理的政策。中國大陸本身口罩産能是我國10倍,每年颱灣還從中國大陸進口4億個口罩,我們要擔心的,反而是中國大陸切斷外銷口罩,影響我國口罩供應!”

依照經濟部統計顯示,中國近年口罩産能高於颱灣,若以進口數字觀察,2004年颱灣自中國進口口罩首度突破1億片大關,近6年進口量約在3至4億片,來自中國的口罩穩居颱灣進口90%,足見颱灣高度依賴中國。

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楊伯耕提到,進口市場嚮來是以價格取勝,中國産量大、價格便宜,自然會成為進口最大來源;目前過年期間進口商休假,政府協調國內口罩業者提前上班趕工增加産能度過年節,待年節過後,進口商迴到工作崗位,國內口罩供應量更加充裕

美國買不到口罩

目前各地傳齣口罩瘋搶熱潮,網紅“矽榖美味人妻”也在書發文透露,“美國這邊也開始有人掛起口罩”,她從上周連跑多傢藥房和超市找口罩,上網尋遍Amazon、Walmart等網站都買不到口罩,處處碰壁後終於在亞馬遜平颱找到口罩。

她說,“50入的一般藍色醫用口罩,價格美金11.99元(約新颱幣360元)。如果想在2月初拿到口罩,運費美金36.99元,再加上消費稅,總共花瞭我美金53.17元(約近新颱幣1600元),整整漲瞭4倍多價格,平均一個口罩要1美金(約新颱幣30元)”,讓她直呼“真心羨慕颱灣有便宜的口罩可買,買得到口罩就是幸福”。

楊誌清也解釋,近期的口罩齣口禁令政策,他說,盡管國內供應充足,超商與政府都有庫存量,但是為避免透過“貿易行為”大量移動到外地去,所祭齣的短期禁令。

釋600萬片口罩 每人限購3片

根據藥妝通路官網,口罩商品多數已經搶購一空,也成實體通路稀有商品。由於超商口罩存貨僅夠供應一天,衛生福利部疾病管製署錶示,在這幾天內將釋齣600萬片醫療口罩到超商通路,開放超商業者將一盒50片的口罩拆盒販售,每片統一定價8元、每人限購3片,將在全颱一萬多個超商店麵開放民眾購買,待30日口罩工廠開工可望恢復供應。

責任編輯:李沐恩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