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齊魯製藥曾發生多起安全事故,不按規定收集危險廢物上黑榜 財經 第1張

  15日下午,齊魯天和惠世製藥有限公司(簡稱「齊魯製藥」)凍幹車地下室,在管道改造過程中,因電焊火花引燃低溫傳熱介質,產生煙霧,致使現場作業的10名工作人員中8人當場窒息死亡。

  記者梳理公開資訊發現,齊魯製藥近年曾發生多起安全生產事故,並因公司危險廢物未按規定進行分類收集、危險廢物標識不全上環保黑榜。

  2年發生3起事故,2次爆炸一次火災

  據大眾日報報道,2016年10月10日,齊魯製藥發生爆炸,現場白色粉塵彌漫,並散發出刺鼻氣味。初步瞭解,現場為齊魯製藥回收系統一含有酒精的壓力容器發生爆炸,有少量氣罐內的無毒無害氣體釋放。現場車間400平方米左右,周邊無易燃易爆危險品,未造成人員傷亡。

  記者發現,根據媒體公開報道,包括2016年10月10日爆炸事件在內,齊魯製藥所在的董家鎮廠區在2015年到2016年間發生了3起安全生產事故。

  另外兩起是:2015年4月30日,齊魯製藥董家鎮廠區廠出現爆炸,發生火災,無人員傷亡。2015年8月16日,該廠區一車間發生大火,撲救及時,無人員傷亡。

  在山東省人民政府2016年11月發布的一份環保專項檢查情況通報中,齊魯製藥因危險廢物未按規定進行分類收集、危險廢物標識不全上環保黑榜。

  原料葯出口企業十強,稱生產車間技術先進

  齊魯製藥官網資料顯示,公司位於山東濟南市歷城區董家鎮849號,成立於2006年,前身是齊魯製藥有限公司東廠。公司曾獲中國醫葯企業製劑國際化先導企業、國家高新技術企業、化學製藥行業綜合實力百強企業、全國原料葯出口型企業品牌十強等稱號。

  齊魯製藥累計投資10多億元人民幣,佔地28萬平方米,擁有阿米卡星生產車間、他唑巴坦生產車間、抗腫瘤化學合成生產基地、無菌凍幹車間羣。在其官網中,使用了「技術先進」來形容其無菌凍幹車間羣。

  廠區臨近學校,教師曾稱是「定時炸彈」

  據瞭解,由於齊魯製藥的廠區鄰近歷城二中,雙方發生了鄰避糾紛,持續多年。歷城二中的教師曾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由於廠區頻繁發生爆炸、火災等事故,製藥廠已經成了學校和家長的心中的「定時炸彈」。

  2016年4月,濟南市政府向齊魯製藥發出通告,責令其在當年8月20日前,將製藥廢水處理設施遷離歷城二中,對化學合成車間特別是距離歷城二中較近的車間,按照原有計劃,加快向德州臨邑搬遷,減少異味排放。

  然而,鄰避糾紛最終以歷城二中主動搬遷而告終。

  有當地居民認為,搬遷困難或許與企業納稅較多有關。據瞭解,山東齊魯製藥集團有限公司曾列為2018年山東省民營企業百強名單中,為濟南市僅有的3家入圍企業之一。

  記者留意到,在濟南市工業和資訊化局官網2018年8月23日公佈的《濟南市城鎮人口密集區危險化學品生產企業搬遷改造企業名單公示》中,齊魯製藥赫然在列,要求改造的理由是「安全防護距離不符合要求」。

  【記者】樑文悅 劉珩 吳揚 徐勉

  【校對】符如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