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晚报讯(记者 徐邦印 )开设训练营,为热爱篮球的孩子们打好基础,培养接班人,助推中国篮球的发展。在打完职业生涯最后一场比赛后的3个月时间里,马布里并没有闲著。

5月13日,曾帮助首钢男篮三夺CBA总冠军、北京的城市英雄马布里亮相北大附中,在以自己名字命名的“马布里篮球精英训练营”第一期公开课上,指导近120名中小学生进行篮球训练。

“退役只是代表我的球员生涯结束瞭,但对我的整个篮球生涯来说,结束的仅仅是上半场,而我的下半场,才刚刚开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马布里表示,篮球仍将是自己生活的重心,无论是现在做这个训练营,还是将来帮助中国男篮国家队,他助推中国篮球发展的初心未改。

马布里开训练营 3小时公开课手把手示范教小球员

▲13日,马布里亮相北大附中,指导中小学生篮球训练

3小时公开课

“马指导”手把手示范

作为一名职业生涯在NBA和CBA均取得巨大成功的全明星球员,退役后的马布里并没有选择回美国“养老”,就像过去9年一样,他未来的工作和生活重心仍然在中国。

效力京城两个球队的7个赛季时间里,大家已经熟悉瞭训练场以及赛场的马布里,像昨天那样亲自为孩子们演示篮球技巧、手把手纠正篮球动作,还是首次。

在近3个小时的公开课期间,记者在现场注意到,马布里全程亲力亲为。120名小球员被分成6组,每个人都身穿印有马布里名字的运动服,抱著带有同样标识的篮球,一袭黑色运动装扮的马布里则在翻译的协助下边讲解、边示范,给孩子们传授正确而实用的篮球技巧。

在所有小球员中,有两组的整体年龄较小,篮球基础相对薄弱,马布里便耐心地从运球动作教起,并反复提示孩子们降低重心、头往前看、注意护球手。教授“三威胁”这一实用的动作时,马布里通过话筒大声地用中文喊著“123”,带领所有人复习投篮、试探步突破和传球三个姿势。

“篮球并没有你想象中那么简单,必须付出很多的努力,才能让自己变得更好。”马布里希望从早期就给孩子们灌输基础很重要的篮球观念,看到做的不到位的技术动作,他都会及时进行提醒和纠正。

目标很远大 

帮下一代打好基础

据了解,早在2017年11月初,马布里还没有退役的时候,就和相关机构展开合作洽谈,希望开办自己亲自授课的精英训练营。经过大半年的筹备,老马的愿望终于实现。除瞭老马本人,训练营还组建瞭包括白晗、刘子秋、张睿、周晨、柴国君等一批前CBA职业球员和中国U17国青男篮随队体能师助理、助理教练王鹏组成的教练团队,在各年龄组辅佐小球员。

目前以教练身份开办这样的训练营,虽然听起来目标有些远大,但马布里坦言,“最主要的目标还是帮助年轻人,希望能够帮助下一代的篮球人打基础,帮助他们在未来进入到职业联赛,进入到顶尖球员行列,对我来说很重要。马布里训练营将成为年轻人发展篮球技能、取得进步的阵地,进而推动中国篮球的发展。”

晒中国“绿卡 ” 

愿为男篮增砖添瓦

早在两年前,马布里就成功获得中国“绿卡”,成为首位拿到《外国人永久居留证》的外籍运动员。几天前,他再次在社交媒体上晒出重新发放的“绿卡”,并写道,“我的这颗中国心里面充满瞭强大的能量。”

当记者问道“在你今后的生活中,篮球会扮演怎样的角色”时,马布里回应称,“篮球给瞭我一个平台,让大家认识马布里。在我第一次来到这里的时候,我的目标就不仅仅是打球,而是尽我所能,助推中国篮球的发展。”

马布里强调,“未来我的工作重心应该会放在帮助中国年轻一代球员的成长上。当然,帮助的方式是多种多样的,比如训练营、篮球学院等,也不排除执教球队。”而在此前接受采访时他也不止一次表示,愿意为中国男篮国家队及国青队出力,“如果被邀请的话,我愿意为中国男篮工作,中国就是我的家乡,为中国篮球的基础建设增砖添瓦,我责无旁贷。”

而作为合作方,北京市篮协主席孙国华对马布里的想法和计划给予肯定,他说,“感谢马布里对北京篮球的贡献,希望老马能从训练营中找到自己的接班人。”

努力学中文

将出演真人秀节目

为瞭更好地实现以上目标,退役之后的马布里的也在努力学习中文。昨天在训练营授课期间,马布里虽然只会说“123”“抬头”“很棒”等简单的中文,但他一直在尝试用中文拉近和孩子们的距离。据马布里透露,教他中文的是他的女儿。“她的中文很不错。希望有一天我也可以看懂中文。”老马认真地说道。

效力京城两支球队期间,马布里曾经出演过《我是马布里》的同名舞台剧、电影,如今退役后,虽然中文还达不到正常交流的程度,但马布里还是凭借超高的人气获得瞭多个真人秀节目组的邀请。记者了解到,其中一档篮球竞技真人秀已邀请马布里担任学员的教练,他将携手周杰伦、林书豪等文体明星一起培养合格的篮球学员。

除此之外,自今年2月11日正式退役后,马布里始终与北京这座城市有著密切的联系。近期的中超赛季期间,工体看台上时常会出现身著御林军战袍、举著国安围巾的老马,国安对阵恒大、富力的比赛,马布里都到场观战。

文/记者 徐邦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