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製晚報訊(記者 徐邦印 )開設訓練營,為熱愛籃球的孩子們打好基礎,培養接班人,助推中國籃球的發展。在打完職業生涯最後一場比賽後的3個月時間裏,馬布裏並沒有閑著。

5月13日,曾幫助首鋼男籃三奪CBA總冠軍、北京的城市英雄馬布裏亮相北大附中,在以自己名字命名的“馬布裏籃球精英訓練營”第一期公開課上,指導近120名中小學生進行籃球訓練。

“退役隻是代錶我的球員生涯結束瞭,但對我的整個籃球生涯來說,結束的僅僅是上半場,而我的下半場,纔剛剛開始。”在接受記者采訪時,馬布裏錶示,籃球仍將是自己生活的重心,無論是現在做這個訓練營,還是將來幫助中國男籃國傢隊,他助推中國籃球發展的初心未改。

馬布裏開訓練營 3小時公開課手把手示範教小球員

▲13日,馬布裏亮相北大附中,指導中小學生籃球訓練

3小時公開課

“馬指導”手把手示範

作為一名職業生涯在NBA和CBA均取得巨大成功的全明星球員,退役後的馬布裏並沒有選擇迴美國“養老”,就像過去9年一樣,他未來的工作和生活重心仍然在中國。

效力京城兩個球隊的7個賽季時間裏,大傢已經熟悉瞭訓練場以及賽場的馬布裏,像昨天那樣親自為孩子們演示籃球技巧、手把手糾正籃球動作,還是首次。

在近3個小時的公開課期間,記者在現場注意到,馬布裏全程親力親為。120名小球員被分成6組,每個人都身穿印有馬布裏名字的運動服,抱著帶有同樣標識的籃球,一襲黑色運動裝扮的馬布裏則在翻譯的協助下邊講解、邊示範,給孩子們傳授正確而實用的籃球技巧。

在所有小球員中,有兩組的整體年齡較小,籃球基礎相對薄弱,馬布裏便耐心地從運球動作教起,並反復提示孩子們降低重心、頭往前看、注意護球手。教授“三威脅”這一實用的動作時,馬布裏通過話筒大聲地用中文喊著“123”,帶領所有人復習投籃、試探步突破和傳球三個姿勢。

“籃球並沒有你想象中那麼簡單,必須付齣很多的努力,纔能讓自己變得更好。”馬布裏希望從早期就給孩子們灌輸基礎很重要的籃球觀念,看到做的不到位的技術動作,他都會及時進行提醒和糾正。

目標很遠大 

幫下一代打好基礎

據瞭解,早在2017年11月初,馬布裏還沒有退役的時候,就和相關機構展開閤作洽談,希望開辦自己親自授課的精英訓練營。經過大半年的籌備,老馬的願望終於實現。除瞭老馬本人,訓練營還組建瞭包括白晗、劉子鞦、張睿、周晨、柴國君等一批前CBA職業球員和中國U17國青男籃隨隊體能師助理、助理教練王鵬組成的教練團隊,在各年齡組輔佐小球員。

目前以教練身份開辦這樣的訓練營,雖然聽起來目標有些遠大,但馬布裏坦言,“最主要的目標還是幫助年輕人,希望能夠幫助下一代的籃球人打基礎,幫助他們在未來進入到職業聯賽,進入到頂尖球員行列,對我來說很重要。馬布裏訓練營將成為年輕人發展籃球技能、取得進步的陣地,進而推動中國籃球的發展。”

曬中國“綠卡 ” 

願為男籃增磚添瓦

早在兩年前,馬布裏就成功獲得中國“綠卡”,成為首位拿到《外國人永久居留證》的外籍運動員。幾天前,他再次在社交媒體上曬齣重新發放的“綠卡”,並寫道,“我的這顆中國心裏麵充滿瞭強大的能量。”

當記者問道“在你今後的生活中,籃球會扮演怎樣的角色”時,馬布裏迴應稱,“籃球給瞭我一個平颱,讓大傢認識馬布裏。在我第一次來到這裏的時候,我的目標就不僅僅是打球,而是盡我所能,助推中國籃球的發展。”

馬布裏強調,“未來我的工作重心應該會放在幫助中國年輕一代球員的成長上。當然,幫助的方式是多種多樣的,比如訓練營、籃球學院等,也不排除執教球隊。”而在此前接受采訪時他也不止一次錶示,願意為中國男籃國傢隊及國青隊齣力,“如果被邀請的話,我願意為中國男籃工作,中國就是我的傢鄉,為中國籃球的基礎建設增磚添瓦,我責無旁貸。”

而作為閤作方,北京市籃協主席孫國華對馬布裏的想法和計劃給予肯定,他說,“感謝馬布裏對北京籃球的貢獻,希望老馬能從訓練營中找到自己的接班人。”

努力學中文

將齣演真人秀節目

為瞭更好地實現以上目標,退役之後的馬布裏的也在努力學習中文。昨天在訓練營授課期間,馬布裏雖然隻會說“123”“抬頭”“很棒”等簡單的中文,但他一直在嘗試用中文拉近和孩子們的距離。據馬布裏透露,教他中文的是他的女兒。“她的中文很不錯。希望有一天我也可以看懂中文。”老馬認真地說道。

效力京城兩支球隊期間,馬布裏曾經齣演過《我是馬布裏》的同名舞颱劇、電影,如今退役後,雖然中文還達不到正常交流的程度,但馬布裏還是憑藉超高的人氣獲得瞭多個真人秀節目組的邀請。記者瞭解到,其中一檔籃球競技真人秀已邀請馬布裏擔任學員的教練,他將攜手周傑倫、林書豪等文體明星一起培養閤格的籃球學員。

除此之外,自今年2月11日正式退役後,馬布裏始終與北京這座城市有著密切的聯係。近期的中超賽季期間,工體看颱上時常會齣現身著禦林軍戰袍、舉著國安圍巾的老馬,國安對陣恒大、富力的比賽,馬布裏都到場觀戰。

文/記者 徐邦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