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王洋

“退役只代表我的球员生涯结束瞭,但对我的整个篮球生涯来说,结束的仅仅是上半场,而我的下半场,才刚刚开始。”昨天,曾助北京首钢男篮4个赛季三夺CBA总冠军的功勋外援马布里亮相北大附中,在以自己名字命名的“马布里篮球精英训练营”第一期选秀公开课上说出瞭这番话。

作为在中美两国顶级职业篮球联赛NBA和CBA都取得过成功的球员,马布里退役后并未选择回国养老,而是将未来工作和生活的重心转向瞭中国。当然,球迷们最关心的是,老马最近都在忙什么?

马布里:希望为中国男篮效力 女儿是我的中文老师

开训练营培养接班人

从去年开始,马布里就和相关机构展开合作洽谈,希望开办自己亲自授课的精英训练营。经过大半年的筹备,老马的愿望实现瞭,训练营的首期选秀公开课昨天在北大附中欣健体育馆正式开课。

在课上,百余名6至18岁的青少年篮球爱好者分成多个年龄组展开训练。一身黑色运动装的马布里在翻译的协助下边讲解边示范,还亲自下场手把手地向小球员们传授正确而实用的运球、传球和投篮动作。

近3个小时的课程结束后,老马累得满头是汗。他说:“通过开办训练营,我想把积累多年的篮球技巧和赛场经验传授给热爱篮球的年轻人。用我的经历激励他们,不仅让他们成为赛场上的强者,更让他们懂得如何在生活中成为不会被轻易击倒的强者。”

马布里向小球员们承诺,未来训练营的课程他将全程参与,并把自己在篮球场上多年的经验、心得倾囊相授,争取为北京篮球和中国篮球培养出优秀的后备人才。训练营未来将重点瞄准那些已拥有出色篮球基础、急需进一步提升的潜在篮球人才,以及一些拥有成为CBA、NBA职业球员梦想的年轻群体,为他们提供更专业、更高阶的培训。

希望为中国男篮效力

“是的,未来我的工作重心应该会放在帮助中国年轻一代球员的成长上。当然,帮助的方式是多种多样的,比如训练营、篮球学院等,也不排除执教球队。”马布里此前就多次表示,愿意为中国男篮国家队及国青队效力,“如果被邀请的话,我愿意为中国男篮工作,中国就是我的家乡,为中国篮球的基础建设增砖添瓦,我责无旁贷。”

马布里日前已和中国篮协主席姚明进行过沟通。老马说:“对于中国篮球青少年培养我有很多想法与计划,我愿意贡献自己的力量,用自己对篮球的理解去帮助年轻球员,为中国篮球、北京篮球做更多的事情。因为我是这个大家庭中的一分子。”

目前,马布里尚未接到中国篮协抛出的“橄榄枝”,毕竟上赛季他仍是一名球员,并无任何职业球队的执教经历。不过,作为CBA历史上最成功的外援,马布里对自己的执教能力很有信心,他说自己13岁的儿子就是例证。的确,小马布里继承瞭老马优秀的篮球基因,目前每天要接受3个小时的专业训练,其中就包括和老马的1对1对抗训练。

拜女儿为师学习中文

日前,马布里在个人网络社交平台上晒出瞭一张手持《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永久居留证》的照片,并将其称为“中国绿卡”。他在接受采访时说:“我生命中的一部分已经和中国密不可分。中国,我永远爱你。我虽然不会说中文,但总有一天能学会。我的‘中国心’里充满瞭力量,希望能继续为中美两国乃至整个世界传递爱!”老马还透露,他将在京举行一场退役派对。

业余时间,马布里仍像过去一样,会身著绿色球衣,亲赴工体为北京国安队助威。平时他还会努力学习中文,而老师正是他的女儿。“是的,她的中文很不错,经常会翻译一些有关我的中文报道,然后发给我看。希望有一天我也可以看懂中文。”老马认真地说。

尽管中文还达不到正常交流的程度,但马布里还是凭借超高的人气获得瞭多个真人秀节目组的邀请。其中,名为《这!就是灌篮》的篮球竞技真人秀已邀请马布里担任学员的教练,他将携手周杰伦、林书豪等文体明星一起培养合格的篮球学员。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