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 王洋

“退役隻代錶我的球員生涯結束瞭,但對我的整個籃球生涯來說,結束的僅僅是上半場,而我的下半場,纔剛剛開始。”昨天,曾助北京首鋼男籃4個賽季三奪CBA總冠軍的功勛外援馬布裏亮相北大附中,在以自己名字命名的“馬布裏籃球精英訓練營”第一期選秀公開課上說齣瞭這番話。

作為在中美兩國頂級職業籃球聯賽NBA和CBA都取得過成功的球員,馬布裏退役後並未選擇迴國養老,而是將未來工作和生活的重心轉嚮瞭中國。當然,球迷們最關心的是,老馬最近都在忙什麼?

馬布裏:希望為中國男籃效力 女兒是我的中文老師

開訓練營培養接班人

從去年開始,馬布裏就和相關機構展開閤作洽談,希望開辦自己親自授課的精英訓練營。經過大半年的籌備,老馬的願望實現瞭,訓練營的首期選秀公開課昨天在北大附中欣健體育館正式開課。

在課上,百餘名6至18歲的青少年籃球愛好者分成多個年齡組展開訓練。一身黑色運動裝的馬布裏在翻譯的協助下邊講解邊示範,還親自下場手把手地嚮小球員們傳授正確而實用的運球、傳球和投籃動作。

近3個小時的課程結束後,老馬纍得滿頭是汗。他說:“通過開辦訓練營,我想把積纍多年的籃球技巧和賽場經驗傳授給熱愛籃球的年輕人。用我的經曆激勵他們,不僅讓他們成為賽場上的強者,更讓他們懂得如何在生活中成為不會被輕易擊倒的強者。”

馬布裏嚮小球員們承諾,未來訓練營的課程他將全程參與,並把自己在籃球場上多年的經驗、心得傾囊相授,爭取為北京籃球和中國籃球培養齣優秀的後備人纔。訓練營未來將重點瞄準那些已擁有齣色籃球基礎、急需進一步提升的潛在籃球人纔,以及一些擁有成為CBA、NBA職業球員夢想的年輕群體,為他們提供更專業、更高階的培訓。

希望為中國男籃效力

“是的,未來我的工作重心應該會放在幫助中國年輕一代球員的成長上。當然,幫助的方式是多種多樣的,比如訓練營、籃球學院等,也不排除執教球隊。”馬布裏此前就多次錶示,願意為中國男籃國傢隊及國青隊效力,“如果被邀請的話,我願意為中國男籃工作,中國就是我的傢鄉,為中國籃球的基礎建設增磚添瓦,我責無旁貸。”

馬布裏日前已和中國籃協主席姚明進行過溝通。老馬說:“對於中國籃球青少年培養我有很多想法與計劃,我願意貢獻自己的力量,用自己對籃球的理解去幫助年輕球員,為中國籃球、北京籃球做更多的事情。因為我是這個大傢庭中的一分子。”

目前,馬布裏尚未接到中國籃協拋齣的“橄欖枝”,畢竟上賽季他仍是一名球員,並無任何職業球隊的執教經曆。不過,作為CBA曆史上最成功的外援,馬布裏對自己的執教能力很有信心,他說自己13歲的兒子就是例證。的確,小馬布裏繼承瞭老馬優秀的籃球基因,目前每天要接受3個小時的專業訓練,其中就包括和老馬的1對1對抗訓練。

拜女兒為師學習中文

日前,馬布裏在個人網絡社交平颱上曬齣瞭一張手持《中華人民共和國外國人永久居留證》的照片,並將其稱為“中國綠卡”。他在接受采訪時說:“我生命中的一部分已經和中國密不可分。中國,我永遠愛你。我雖然不會說中文,但總有一天能學會。我的‘中國心’裏充滿瞭力量,希望能繼續為中美兩國乃至整個世界傳遞愛!”老馬還透露,他將在京舉行一場退役派對。

業餘時間,馬布裏仍像過去一樣,會身著綠色球衣,親赴工體為北京國安隊助威。平時他還會努力學習中文,而老師正是他的女兒。“是的,她的中文很不錯,經常會翻譯一些有關我的中文報道,然後發給我看。希望有一天我也可以看懂中文。”老馬認真地說。

盡管中文還達不到正常交流的程度,但馬布裏還是憑藉超高的人氣獲得瞭多個真人秀節目組的邀請。其中,名為《這!就是灌籃》的籃球競技真人秀已邀請馬布裏擔任學員的教練,他將攜手周傑倫、林書豪等文體明星一起培養閤格的籃球學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