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晨報訊(文/記者 董亮 圖/記者 張新軍 聶寧)4月14日晚遼寧隊攻克紅山體育館。當晚,一方是總比分落後,破釜沉舟背水一戰;一方是大局在握,半場壓制對手。看似毫無懸念的比賽卻從下半場開始“劇情反轉”。遼寧隊抓住了新疆男籃進攻急躁、防守鬆懈的時機,一舉逆轉取勝。

  本場比賽的失利,再一次暴露新疆男籃後衛線的短板問題。早在四分之一決賽,浙江廣廈隊就曾利用對費爾德的包夾,在客場奪回了一場勝利。半決賽,遼寧隊沿用此戰術,並用郭艾倫的犀利突破給費爾德再出一道“犯規陷阱”的難題。找到了“取勝之鑰”的他們反覆利用該戰術衝擊新疆男籃的防線,終於在第三場收穫了勝利。

  誠然,無論是面對廣廈隊還是遼寧隊,新疆男籃的整體實力都強於對方。一場比賽的失利,並不足以改變整個戰局。正如新疆男籃主教練阿的江本場賽後所說:“我們的隊伍不會因爲這場比賽就‘天塌了’。”

  但作爲一支志在奪冠的球隊,如此明顯的短板不能在總決賽前加以改善,何談奪冠?在面對整體實力較低的廣廈隊,面對鋒線存在明顯短板的遼寧隊時都會出問題,那麼總決賽面對各位置沒有明顯短板的廣東隊時,新疆男籃該如何取勝?

  當然我們也能看到,新疆男籃的教練組在該問題上已經在努力彌補。用阿不都沙拉木衝擊遼寧隊鋒線短板的同時,將可蘭白克、李根、周儀翔等鋒線球員放在二號位來盯防和衝擊遼寧隊的後衛線,並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然而在一號位上,一旦費爾德被限制,新疆男籃用於串聯球隊進攻的人手就會明顯不足。曾令旭在被反覆啓用後,狀態有所好轉,但還不足以彌補。王子瑞在首回合關鍵失誤後,枯坐板凳。兩人都曾證明過自己具備了一定實力,可是面對季後賽這種級別的經驗還是太過缺少。

  或許有人會說,可以通過換外援來解決問題。先不說能不能在這時候找到合適的外援,畢竟“即插即用”、能夠有良好化學反應的費爾德不是隨時想找就能找到的。就算找到了,解決了一時的難題,過後該怎麼辦?如果碰到問題就用換外援來解決,那CBA聯盟個個都是強隊了。關鍵還在於國內球員水平的提高,尤其是逆商能力的提高。

  人們都說高水平運動員具備極高的逆商。逆商到底是什麼?全稱爲逆境商數,一般指人們面對逆境時的反應方式,即面對挫折時擺脫困難的能力。

  那麼逆商是如何練成的?運動員的逆商不是在一般的訓練中,也不是在壓倒性的勝利中能夠練成的。而是在一次次的比賽中遭遇失利,及時總結,在下一次面對同樣經歷的比賽中,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進而取得勝利時練成的。尤其是在關鍵的重大比賽中,對逆商能力的提高極爲有利。

  所以說,接下來的比賽,曾令旭和王子瑞還必須要用,且要適當增加他們的登場時間。通過全隊的配合與努力,儘快讓他們能夠適應季後賽強度並敢於面對和解決自身的不足。

  從這個角度來說,一場失利讓我們正視到自身的不足,未必就不是好事。我們還應該感謝遼寧隊送給我們的失利。競技賽場上,只有強大的對手,才能鍛造強大的自己。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