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頭條訊(文/圖 記者 曲媛媛 通訊員 劉蓮蓮)買化妝品、日用品不用再搭乘公交車去幾十公里以外的縣城,而是通過微信朋友圈在線下單。這是哈巴河縣不少農村的新變化。當地越來越多的電商、微商將商品銷售以網絡的形式鋪設開來,在線展示商品,在線下單消費,成爲村民們欣然接受的生活方式。

  “烏魯木齊的客人都會在我這裏下單”

  春天剛一來,哈巴河縣庫勒拜鎮喀拉烏特克勒村的村民葉爾買克·艾列斯就坐着班車,去哈巴河縣、烏魯木齊市等地考察市場了。他說,“我得知道其他微商在賣什麼樣的化妝品,現在消費者喜歡什麼樣的產品。”這個20多歲的小夥子,做微商不過兩三個月,如今一個月的銷售額已有上萬元。

  葉爾買克·艾列斯在做微商之前,是阿勒泰地區一家景區的保安,他想利用空閒時間做點什麼。恰好這時,聽說村裏有很多人都做起了電商、微商,且收入還不錯。

  他想,“只要產品好,服務好,做電商、微商應該沒有什麼問題。”經過考察,他決定,“就做化妝品的微商生意吧。”交了一筆產品區域銷售的代理費之後,他的微店生意就在朋友圈裏開業了,面膜等化妝品是他的主營業務。

  生意起色的速度超出葉爾買克·艾列斯的預期。很快,不僅喀拉烏特克勒村村民們在微信朋友圈裏關照他的生意,就連遠在阿勒泰市、伊寧市、烏魯木齊市的顧客在也口碑相傳的效應下,通過微信找到了他。他們當中有些人,後來還成了葉爾買克·艾列斯所經銷產品的代理商。

  距葉爾買克·艾列斯的家不遠的地方,住着加依娜古麗·阿哈什一家人。加依娜古麗·阿哈什做微商的時間已有一年,她主要通過微信朋友圈經營牙膏、洗面奶等日用品和化妝品。對於首次接觸的客人,她並不忙着介紹自己的產品,而是給客人看一看自己的營業執照。營業執照上寫明瞭經營者,經營場所,經營範圍等。“做微商生意要讓消費者信任,就必須得按‘規矩’來。”她說。

  她在朋友圈裏所售產品大多針對普通收入家庭,定價都在100元以內,她說:“在村子裏做微商得琢磨村民們的消費觀念。在考慮產品質量的因素同時,產品價格也需要考量。”

  村裏的別克扎提·巴得裏汗和姐姐則是洗髮水的微商,生意好的時候,倆人一個月可以賣出20多瓶洗髮水,一瓶。別克扎提·巴得裏汗對於這筆微商收入感到滿意,“多多少少可以貼補家用。”

  免費微商技能班走進鄉村

  哈巴河縣民政局駐喀拉烏特克勒村第一書記姬秦疆介紹說:“在喀拉烏特克勒村,已有30多家電商、微商。”說這句話的時候,她打開了自己的朋友圈,讓記者看一看村民們的電商、微商產品,其中有童裝、奶疙瘩、酒、化妝品等數十種不同類型的商品。

  姬秦疆說,一年前,她來到這個村子裏,就瞭解村民的收入來源主要是養殖牛、羊、馬、駱駝。後來在政策引導下,村裏蓋起了牲畜暖圈,節省了畜牧養殖的人力成本。這時,姬秦疆和村幹部們一合計,決定開辦技能班,讓村民們學習更多致富技能。技能班教授的內容既有傳統的刺繡工藝,又有適宜快速就業的電焊技術,以及迎合餐飲消費的擺臺技能,電商和微商的市場開發也是技能班的課程內容之一。

  在技能班學習過程中,她發現,很多村民對於電商和微商的經營方式都很有興趣,便連續舉辦了幾次電商、微商技能班,還專門從阿勒泰市請來專家現場授課,讓村民們瞭解眼下電商和微商的發展空間,市場趨勢,以及產品定位。

  最先做起電商、微商生意的村民都是一些20歲出頭的年輕人,他們對於新鮮事物的接受速度較快,也具有創業熱情。隨後,一些30多歲的村民也開始做電商、微商生意。記者隨機問了幾位村民,“村裏有多少人在做電商、微商?”幾乎每個人都可以說出一串名字。可見,從事電商、微商生意已被村民們眼下就業選擇的方向之一。

  姬秦疆說:“如今,村委員正積極引導村民們通過電商、微商的銷售渠道,經營本村的特色農產品。”今年春天,喀拉烏特克勒村裏種下了上千棵果樹,包括沙棘、黑加侖等。她認爲,“外地遊客對於這些綠色食品有着由衷的喜愛,如果通過製作果醬將產品遠銷,將更有利於增加村民收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