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晨報訊(文/記者 趙梅 圖/阿克蘇博物館 提供)古代官員的“工作報告”長啥樣?裏面有些啥內容?近日,阿克蘇博物館展出的一份長達1.87米的奏摺,展示了清代駐現阿克蘇地區辦事大臣愛新覺羅·永明額向道光皇帝上奏的“工作報告”。

  據阿克蘇博物館相關負責人介紹,這份奏摺是該館掃描故宮博物院《阿克蘇辦事大臣永明額奏報操練駐防官兵事宜》奏摺原件後,製作出的一件複製品,奏摺全長達1.87米,寬0.23米,全文有1500多字,文末還有清代道光皇帝的紅字批註。

  據介紹,這份奏摺的內容和現在的“工作報告”類似,先是對道光皇帝的指令和要求進行了闡述,而後對轄區官兵駐防情況、操練情況及個人建議進行了彙報。

  研究人員根據奏摺內容得知,道光初年,阿克蘇駐防營兵共838名,其中,軍臺守軍129名,稻屯士兵18名,銅廠士兵300名,鑄錢局士兵61名,印房糧餉局書識等38名。“從中可以看出,當時的阿克蘇駐防管理井然有序,當地銅礦冶煉非常發達。”阿克蘇博物館相關負責人介紹說。

  據介紹,愛新覺羅·永明額在乾隆五十五年(1795年)開始做宗人府筆帖式(清朝官府中的負責文書官員),後來又遷至浙江道、廣西道、四川道、河南道任監察御史,嘉慶二十五年(1820年)被派往阿克蘇任副都統銜兼阿克蘇辦事大臣,他在阿克蘇共任職三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