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頭條訊(文/記者 趙梅 圖/通訊員 李世忠 崔明浩)白頭硬尾鴨近日“組團”來新疆阿勒泰地區烏倫古湖“歇腳”,數量超過百隻,據新疆觀鳥會相關負責人介紹,這是新疆境內首次發現百隻以上白頭硬尾鴨種羣。

  據目擊並拍攝到這些白頭硬尾鴨的新疆觀鳥會鳥友李世忠介紹,4月9日,他和當地幾位鳥友在烏倫古湖觀鳥時,在一羣水鳥中發現幾隻“尾巴直翹的鴨子”,有的周身灰褐色,有的白頭藍嘴,他說,通過望遠鏡仔細辨別,他們終於看清這幾隻“尾巴直翹的鴨子”是平時很少能見到的白頭硬尾鴨。

  他們開始以爲只有幾隻,用望遠鏡仔細觀察卻發現,白頭硬尾鴨數量遠不止幾隻,“它們分好幾羣棲息在湖面,最多一羣達到60只”,李世忠說,這是他第一次見到這麼大數量的白頭硬尾鴨。他說:“這兩年烏倫古湖春夏也出現過白頭硬尾鴨,數量最多的時候,也沒超過10只,像今年這麼大規模的數量,還是頭一回見到”。

  據中國科學院新疆生態與地理研究所研究員馬鳴介紹,眼下,正是候鳥遷徙季節,烏倫古湖發現的這上百隻白頭硬尾鴨,應該是遷徙路過當地。據新疆觀鳥會相關負責人介紹,近年來,每到遷徙季節,調研人員和鳥友都能在新疆十多處溼地或湖泊發現白頭硬尾鴨棲息。

  白頭硬尾鴨極爲珍稀,全球數量僅有7000-13100只。在世界範圍內,白頭硬尾鴨主要分佈在西班牙、俄羅斯、土耳其、伊朗等國,對於中國而言,白頭硬尾鴨屬於外來“移民”。

  據馬鳴介紹,目前,白頭硬尾鴨在新疆已經建立穩定種羣,並已在烏魯木齊經濟技術開發區(頭屯河區)白鳥湖溼地和奎屯溼地繁育後代。另據瞭解,位於阿勒泰地區福海縣的烏倫古湖國家溼地公園,是“全國十大內陸淡水湖”之一,這裏有北疆最爲豐富的魚類資源。每年3月至5月都有上萬只鳥到此棲息,這些候鳥包括鷗、野鴨、鸕鶿、天鵝、鶴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