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前,J2聯賽第八輪橫濱FC與福岡黃蜂的比賽中,52歲41天的日本傳奇球星三浦知良本賽季第二次首發,踢了52分鐘後被替換下場,這是他繼3月23日對陣岐阜FC後又一次進入首發陣容。

  52歲的三浦知良在足球世界有着苦行僧般的自律,在長達34個賽季的職業征程中,他始終堅持早上5點起牀、每天訓練2個小時的常規操作。此外,三浦知良拒絕一切高脂肪、高熱量的食物以及酒精和碳酸飲料,如今他的體脂率只有9%。

  “我對首發還是充滿着執念的,經歷了平淡的2018年,我希望自己的2019年能有進步。”

  而三浦知良在橫濱FC的主教練,同樣是一位足球世界的“清教徒”,他還是中國足球的老熟人——塔瓦雷斯。

  21年前,42歲的塔瓦雷斯來到廣州,擔任廣州鬆日的主教練。將此前保級的鬆日帶到了甲A第四名,成爲一匹黑馬。聲名大噪的他轉年接手四川全興,99年甲A全興獲得聯賽第三,這是四川足球在職業聯賽史上的最高排名。

  二十年前四川全興掀起的黃色風暴,崇尚進攻的塔瓦雷斯搏命的戰術至今仍讓老一代四川球迷津津樂道。塔瓦雷斯的全興經常是開場打352,

  中間改打442,打不開局面343,有時還打334。沒有什麼是換上一名前鋒解決不了的,如果有,再換上一名。這就是塔瓦雷斯的進攻哲學。99年甲A聯賽四川全興和廣州鬆日的比賽中,比賽還剩20分鐘時,場上比分還是0-0。塔瓦雷斯將換上場的劉斌放到鋒線,變陣爲343,結果被鬆日反擊偷襲得手。隨即,塔瓦雷斯果斷地換人,派上前鋒彭曉方,場上變陣334,改打四前鋒。不久之後,全興在5分鐘之內連入三球,逆轉了比賽。這場比賽,算是塔瓦雷斯搏命踢法的代表作。

  四川球迷喜歡把塔瓦雷斯稱作“老塔”,而老塔在場邊邊吃棒棒糖邊指揮比賽的形象更是深入人心。

  來中國執教的外教中除了足球之外,多少還都有些小嗜好。而塔瓦雷斯的嗜好卻只有一個,那就是足球。他的生活中除了足球,還是足球。足球幾乎就是他的情人、他的宗教。塔瓦雷斯不喝酒,不抽菸,連咖啡也不喝,其它娛樂如卡拉OK等一點也不沾。

  塔瓦雷斯的生活像清教徒一般,在全新執教時他每天早上5點起牀,中午從不休息,晚上如果沒有比賽,10點上牀睡覺。俱樂部給他在成都市內買了房子,但他經常不回去, 寧願留在離城30多公里的毛家灣與球隊在一起。他的生活也基本上是訓練場和辦公室,辦公室裏到處掛的是圖表和 計劃。除了比賽,老塔最喜歡的就是與兩個巴西助教一起在辦公室裏討論訓練和比賽。

  在中國執教的外教大多不願意去過問球隊的管理,將管理工作交給中方教練組去做。塔瓦雷斯在鬆日執教的一年深刻地瞭解了中國國情,學會了如何讓俱樂部和球員圍着他轉。他在全興對管理採取了全面介入的方式,他先是規定隊員不準進營業性的歌廳和舞廳等娛樂場所,不準私自外出,按時就寢和起牀。如果球員違反以上任何一條將被停訓。

  塔瓦雷斯在對球隊的管理上一點也不像西方人,其方式更像東方婆婆式的管理。外界普遍認爲認爲正是他這種東方式的管理,讓當年全興的氣質發生了變化。

  塔瓦雷斯個性乖張、性格孤傲,在四川執教期間和隊長魏羣打過架,跟媒體關係緊張,經常進行罵戰,還動手打過記者。口無遮攔的塔瓦雷斯讓球迷喜愛,讓記者恨。

  由於和媒體不睦,在處理球員關係上也不懂中國式迂迴,塔瓦雷斯很少能在一支球隊長期紮根。2000年,執教深圳平安時,在他任內發生了著名的“深圳六君子”事件,他將嫖娼球員堵在屋中,並第一時間將消息捅給了媒體,並揚言“他們不走我走”。結果最終走人的是巴西人自己。

  隨後塔瓦雷斯又執教廣州太陽神和重慶力帆,最終在03年從重慶下課,在中國6年時間巴西人換了5傢俱樂部。2009年,他又回到中國,短暫在深圳擔任技術總監。

  嘴巴大,心直口快,讓塔瓦雷斯在中國執教期間沒少惹爭議。他的一句採訪,往往就是一個爆款新聞標題,例如“我丈母孃帶大連都能拿冠軍”。

  在米盧帶中國隊歷史性闖入世界盃後,在接受採訪時,塔瓦雷斯表示米盧就是個笑話,是一個行走江湖的騙子。

  塔瓦雷斯當年在執教廣州鬆日時,每月工資僅有7000美元,到了四川全興,漲到了12000美元,輾轉到了深圳月薪也才15000美元。十多年後,中國足球進入金元時代,塔瓦雷斯的巴西老鄉年薪高達700萬美元。對於自己的老鄉,塔瓦雷斯同樣表示出不屑,在庫卡剛來中國執教時,塔瓦雷斯就一直唱衰。

  2014年世界盃前,塔瓦雷斯在接受採訪時說斯科拉里已經落伍了,根本無法在本土舉辦的世界盃上奪冠,結果一語成讖。

  在中國待了六年,塔瓦雷斯會的中文非常有限,“老塔,下課!”是他說得最溜的,從重慶力帆下課前,這是他在主場聽到球迷最多的呼喊。

  塔瓦雷斯在離開中國後曾對當地媒體透露,在2000年的時候,中國足協曾有意聘請他出任中國國家隊主帥。雖然他最終拒絕了這份邀約,但他還是爲足協起草了一份讓中國聯賽更加專業化的草案,“當時我寫了一份78頁的報告,內容涉及了方方面面,包括要求俱樂部至少擁有3塊訓練場等等。而且在那時候,很多中國俱樂部甚至沒有淋浴。”據塔瓦雷斯回憶,他當時還建議足協對教練和裁判員實行認證,並建議政府減免足球投資中75%的稅額。同時,在這份草案中,他還提議中國俱樂部要有完備的人才培養體系。

  “我是歷史的見證者,我對中國有特殊的感情,中國就是我的家。”塔瓦雷斯一直渴望能夠再次返回中國執教,五六年前,長春亞泰、杭州綠城和廣州日之泉等球隊都曾和巴西人接觸過,但最終都未能成行。但塔瓦雷斯也坦誠,“我是麻煩製造者、我跟媒體有問題、我不做球不跟經紀人搞關係。

  03年離開中國後,塔瓦雷斯輾轉於東南亞和西亞,執教過越南國家隊,伊朗塞帕漢俱樂部,並帶隊獲得伊朗聯賽冠軍和05年亞冠亞軍。2010年,塔瓦雷斯成爲海地國家隊的主教練,執教了長達兩年零八個月,險些帶隊闖入巴西世界盃。

  2017年10月底,塔瓦雷斯在重返東亞,在聯賽尾聲時接手日本J2聯賽球隊橫濱FC。

  橫濱FC隊中有曾經在中國聯賽踢球的挪威射手拉賈卜,塔瓦雷斯有時也會和他聊聊中國的聯賽。

  上賽季的J2聯賽,橫濱FC42戰21勝13平8負,積67分,因淨勝球劣勢被大分三神壓在身後,獲得第三,失去了直接晉級J1聯賽的資格。在升級附加賽第二輪比賽中,橫濱FC0-1負於東京綠茵,升級失敗。

  三浦知良從38歲時開始爲橫濱FC效力,至今已經15年之久。2007年,他和球隊短暫的升入J1聯賽,但當年就慘遭降級。重返J1聯賽,一直是三浦知良的一個心願。

  今年是橫濱FC俱樂部成立20週年,如果能夠升級成功,將是做好的禮物。但本賽季的開局對於橫濱FC來說並不順利,在上週末他們客場1-2負於大宮松鼠,9輪比賽3勝1平5負,只拿到10個積分,排在22支球隊的第15位。好在落後第一名水戶蜀葵只有9分,並不算太多。

  也許52歲的三浦知良還會繼續踢下去,他自有評判賽季是否成功的標準。但對於63歲的塔瓦雷斯,競技上的壓力讓他沒有多少退路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