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末,在首鋼開完賽季總結會後,兩名外援漢密爾頓和阿隆-傑克遜同一天坐飛機離開北京,返回美國。本賽季結束後,兩個人和首鋼的合同都已到期。至於下個賽季他們是否還會出現在球隊的陣容中,目前仍是未知數。

  首鋼隊史上一共有41名外援代表球隊在CBA聯賽中出場,和球隊續約過的或者效力超過一個賽季的只有7人:阿爾斯通、拉蘇-薩蘭哈德、奧德傑、莫里斯、馬布裏、賈斯汀-漢密爾頓和阿隆-傑克遜。歷史上只有兩對組合搭檔過一個賽季以上:馬布裏和莫里斯、漢密爾頓和傑克遜。

  首鋼的雙外援中,總是有一個不那麼給力,或者都不給力。要能力沒能力,要數據沒數據的,也爲數不少。既有罰球命中率28%除了扣籃什麼也不會的街頭混子羅比-喬伊諾,也有300多斤形態酷似相撲連跳都跳不起來的漢密爾頓,還有五場比賽只拿2分就解約金走人的前NBA全明星弗朗西斯。

  那麼賈斯汀-漢密爾頓和阿隆-傑克遜在首鋼歷史外援中排在什麼位置呢?

  首鋼所有外援中,歷史上只有和馬布裏同一年選秀進入NBA的丹特-瓊斯場均得分超過了30分。丹特-瓊斯是一個不折不扣的數據刷子,也是首鋼隊史唯一的數據刷子,場均外線出手11次,防守完全不設防。首鋼可能是CBA所有球隊中歷史上場均超過30分的外援最少的球隊。這並非說明首鋼長期依靠整體,而是首鋼歷史上缺少超級外援。

  在後衛位置上,首鋼曾有過人擋殺人佛擋殺佛的拉蘇-薩蘭哈德,首秀超難壓哨三分絕殺遼寧,對廣東砍下49分。隨後還有過在凱爾特人打過首發的克里斯,對江蘇拿下60分,德比斷腿,復出就絕殺上海。幫助球隊逆天改命成爲傳奇的馬布裏則無需贅述。雖然阿爾斯通在首鋼打了五個賽季,甚至大部分比賽打滿了48分鐘,但就其個人能力而言並不突出。就綜合能力而言,阿隆-傑克遜可能排不進首鋼外援後衛中的前三。

  但傑克遜的作用不在於得分,而在於串聯全隊。從助攻數據上看,傑克遜是首鋼歷史上場均助攻次數最多的外援控衛,論組織能力和串聯能力,也只有馬布裏在他之上。

  在內線外援方面,漢密爾頓需要對比的只有球隊的功勳外援莫里斯。此外,首鋼其餘外援都存在明顯的缺陷。球隊場均籃板最多的外援奧德傑,身高不足,攻擊手段也非常有限。牙買加外援齊門尼曾在猛龍打過球和克里斯一起帶領首鋼創造過黑八奇蹟,但其護筐能力較弱,自主進攻能力同樣並不突出。

  莫里斯在首鋼效力了7個賽季,除了第一個賽季場均29.9分之外,其餘六個賽季的場均得分和賈斯汀-漢密爾頓相仿,都是接近25分。莫里斯首個賽季的場均出手次數達到23次,除此之外兩人的賽季場均出手都是17次左右,場均得分也相當。

  莫里斯和漢密爾頓在進攻中的技術特點有些相似,長於投籃,不善低位持球背打。莫里斯在和馬布裏擋拆之後習慣拆出來中投,漢密爾頓的射程更遠一些,在和傑克遜擋拆後,順下襲筐的頻率也更高一些。

  儘管莫里斯不夠強硬,但當他專注的時候,防守還是可以達到及格標準的。但問題在與莫里斯在防守中很難持續專注,甚至整場都調動不起積極性。即便在和廣東宏遠的半決賽生死球時,換防後,面對王仕鵬的投籃他甚至連手都懶得伸一下,目送對手完成絕殺。莫里斯的防守態度時常讓閔鹿蕾和球迷恨得咬牙切齒。漢密爾頓雖然同樣硬度不足,但他始終保持專注,補防、協防及時,態度和精神狀態更是無可挑剔。

  論個人綜合能力,漢密爾頓在首鋼內線外援最保守也能排在前三。

  若以組合來看,毫無疑問,馬布裏和莫里斯的組合是首鋼隊史最佳外援組合,甚至在CBA歷史上也是最傑出的外援組合。巔峯時期,兩人利用擋拆配合的得分能力無以倫比。他們的組合無論在首鋼還是CBA,很長時間之內都很難被超越。

  傑克遜和漢密爾頓的組合與02/03賽季創造了黑八奇蹟的齊門尼和克里斯組合,是首鋼歷史上僅次於馬布裏和莫里斯的組合,兩對組合的差距毫釐之間。

  傑克遜和漢密爾頓都是出色的團隊型球員,對雅尼斯打造的體系有很強的戰術執行力。而雅尼斯超強的整合能力以及豐富的戰術,讓過去兩年首鋼的比賽成隊史上觀賞性最強的時期,甚至超過四年三冠時期。

  爲什麼漢密爾頓和傑克遜飽受質疑?

  很簡單,沒有對比,沒有傷害。因爲他們的前任是一座難以逾越的大山。

  沉浸在美夢中,醒來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很多球迷都沒有意識到,馬布裏這樣的外援可能一生也就遇到一次,CBA歷史上也只有這麼一個。如果NBA不再次遇到停擺,像JR-史密斯、威爾森-錢德勒這樣能在NBA打首發的外援都幾乎不可能出現在CBA賽場。在CBA能砍分的外援很多,願意分享球,願意融入球隊,融入城市,全心投入的就並不多了。

  在過去的兩個賽季中,漢密爾頓和傑克遜場內專注比賽,場外和隊友融洽,不惹是生非,本身已經很難得。兩人的表現也算的上出色,只是在攻堅能力上稍顯不足。首鋼可以很任何球隊掰一掰手腕,系列賽誰碰上首鋼都得扒層皮。但如果目標是奪冠,這樣的外援配置顯然還不夠理想。

  沒有人會苛求達米安-威爾金斯和傑瑞特,因爲他們只是階段性的“補丁”。如果讓他們應付整個賽季,顯然連及格的標準都到不了。同樣的大衛-哈里森,在廣東可以只保護籃板護筐就可以幫助球隊拿總冠軍,但在首鋼付出全力也無法幫助球隊進入季後賽。

  國內球員決定一支球隊的下限,外援決定球隊的上限。CBA很少有像當年廣東一樣不依靠外援奪冠的球隊。如今的首鋼就像一把沒有尖的鐵鍬,土一硬就鏟不動了。依靠首鋼國內球員的班底,想要更上一層樓,外援還是需要升級的。

  但這並不意味着漢密爾頓和傑克遜一定不會再回到首鋼。兩人能否繼續出現在下賽季的陣容中,很大程度取決於內援的引進情況。

  衆所周知,內線的引援是首鋼的重點。但在賽季總結會上,首鋼總經理秦曉雯表示出了內線,後衛也會有動作。過去兩年劉曉宇頻繁的受傷,讓這筆引援的價值打了很大折扣。而方碩在比賽關鍵時刻處理球依舊不夠成熟。儘管首鋼過去兩年的體系都是建立在傑克遜串聯組織的基礎上,但如果能引進一個有一定組織能力又有防守保障的控衛,首鋼勢必會做出權衡,犧牲小外援位置上的組織能力,換一個攻擊能力更強的得分型控衛。

  內線引援的餘地本身就小,不疼不癢的補強起不到提升球隊的效果,能實質性幫助到球隊的即戰力,一隻手幾乎就快能數過來了。這個位置一定會是首鋼夏季引援的重中之重。

  籃球比賽不是簡單的數據累加,不然CBA的球隊在外援選擇上也就不會“用熟不用生”。當然這些熟臉也保不齊不高興了撂挑子,上賽季還打總決賽,本賽季就被外援坑得斷崖式下滑的廣廈就是最好的例子。

  本賽季應對漫長賽季的傷病影響,很多球隊都請了第三外援以作備用,下賽季首鋼很有可能也會爲此做準備。

  下個賽季,漢密爾頓和傑克遜,就算都繼續出現在首鋼陣容中,也不用吃驚;就算都就此別過,也不用意外。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