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19年09月10日訊】(雪花新聞記者吳旻洲颱北報導)颱灣政府預計於明年10月起換發新一代數位身份證,不過有民團10日舉行記者會,質疑新式身份證恐有隱私侵害等5大問題,將嚮監察院遞交陳情書。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研究所副研究員莊庭瑞錶示,颱灣應有明文的法律保障,以及獨立的個人資料保護專責機關,以確保颱灣不會走嚮中共“實名製”的監控體製。

對於內政部規劃明年10月起,換發印製數位身份識彆證(New eID),颱灣人權促進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颱灣受試者保護協會等團體10日在立法院舉行“沒程序、沒隱私的數位身份證,民間團體訴請監委調查”記者會。

民團也公布數位身份識彆證恐有5大問題,包括今年3月招標的“新一代國民身份證規劃案”,9位評審委員有6位外部專傢都是退休公務員;第二是規劃案成果迄今未公開討論修正風險,卻在6月招標33億元的巨額卡片印製案,若後續需要修正,成本將非常高;第三是規劃案尚未正式公告,卻已經送行政院會公告。

此外,內政部無視個資法規範模糊、欠缺主管機關的弊病,仍持續數位身份證製發工程;第五,內政部2017年曾委請政治大學團隊舉行公民審議,會議記錄卻在近日遭到移除。

颱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邱伊翎錶示,明年將全麵換發數位身份證,今年3月規劃案也已經發包齣去,但很遺憾至今都還沒看到規劃案內容,這麼重大的政策,政府有沒有做好影響評估,把全國人民的個資隱私完全拋在腦後,民間團體要請監察委員介入調查,看看政策方嚮是否有問題。

邱伊翎說,內政部將換發數位身份證當作行政事務、技術性問題,卡片隻是一把可以開通資料庫的鑰匙,裏麵沒有存放任何資料,並保證沒有資安問題;但這絕對不隻牽涉技術層麵問題,整個案子是關於國安的招標,全國人民資料可以輕易跟外部資料串連,甚至有外泄風險,都可能造成國安疑慮。

莊庭瑞錶示,現行《戶籍法》中,並沒有明文限製身份證及身份證字號在公私領域的使用範圍與條件,如果能透過身份證字號串接各種資訊,對隱私權的保障令人憂心,因此颱灣需要明文的法律保障,以及獨立的個人資料保護專責機關,以確保颱灣不會走嚮“實名製”的監控體製。

民間司改會執行委員林煜騰錶示,憲法保障人民隱私權,每個人能決定個資揭露方式與範圍,但內政部卻把人民隱私置於高風險中,不知道資料會如何被政府使用。若沒完善規劃及風險評估,恐會像特洛伊木馬一樣,讓人民資訊自主權、甚至國傢安全,“帶來不可預測的災難”。

內政部:數位身份證僅作身份識彆

對此,內政部迴應,公、私部門搜集、處理及應用民眾個資都受到個資法規範,依法不能做“目的以外之利用”,且新版數位身份證與現行紙本身份證同樣隻作為身份識彆,不但卡麵資料比紙本更少,防僞功能也較高,晶片資料也會透過加密保護,民眾也可選擇自然人憑證是否停用、復用或廢止

至於發包問題,內政部也強調,數位身份證的發行包括係統、製卡、行政作業、法規、宣傳等麵嚮,先前發包予中央印製廠的部分僅為製卡麵,係統麵會等細部規劃齣來後會再對外招標。

責任編輯:陳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