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鄒世恩,性別男。

成爲婦產科醫生整整 15 年了,有幸幫助了不少患者。

但我也遺憾地發現:不少女性朋友,對自己的身體、女性小知識瞭解非常少,甚至迷信通過吃特定的食物,可以治療疾病、改善健康狀況。

誠然,有一些毛病可能受到飲食影響,所以吃吃喝喝就好了。但是,下面 4 個跟吃相關的問題,其實是誤區。

誤區一:

多吃巧克力能增加雌激素

巧克力的主要成分是可可脂,其營養元素中最主要的是熱量,也就是大家熟悉的卡路里,其次是脂肪,還有一些維生素和微量元素,偏偏不含雌激素。

所以,吃巧克力本身是不會增加女性體內雌激素的。

但是,凡是沒有絕對。巧克力如果吃得太多,熱量和脂肪進食多了會變胖。而脂肪細胞中會產生微量雌激素,對正常體重的女性來說,產量極少,可以忽略不計。

但是,如果發胖,積少成多,就可能導致體內雌激素過多,容易患子宮內膜癌和子宮肌瘤等。

應該怎麼做呢?可以吃,但少吃,還要燃燒我的卡路里!

圖片來源:123rf.com.cn 正版圖片庫

誤區二:

月經期間多吃紅棗,會增加血量

月經出血是子宮內膜脫落引起的,當內膜脫落乾淨、子宮肌層收縮壓迫血管,出血就結束。

想讓月經出血增加,有幾種可能:

紅棗是好東西,含有蛋白質、糖和多種微量元素,的確也有不少保健功能。但是它不能增加內膜面積、不會影響內膜脫落、不增加血流速度、子宮收縮力和凝血功能也影響不了。

所以,紅棗吃多少,對月經沒有什麼影響。

圖片來源:123rf.com.cn 正版圖片庫

誤區三:

喝咖啡會導致巧克力囊腫

巧克力囊腫是子宮內膜異位症發生在卵巢上的一種類型,目前有關子宮內膜異位症的發生和發展機制還不是很明確。

而咖啡的主要成分是咖啡因、丹寧酸、脂肪等。在我國,越來越多的女性喜歡上喝咖啡。這種流行是否和子宮內膜異位症發病率增加有關呢?

現有的研究大多數都顯示:喝咖啡與子宮內膜異位症或巧克力囊腫之間沒有相關性。

2014 年《歐洲營養雜誌》發表的一篇 meta 分析,研究了 1407 名女性,結果發現,喝咖啡並不增加子宮內膜異位症的風險。

所以,至少目前沒有證據支持喝咖啡會加重巧克力囊腫。

圖片來源:123rf.com.cn 正版圖片庫

誤區四:

經期吃甜酒煮雞蛋加紅糖

能治療婦科病

首先,我們需要明確一下什麼是婦科病。

陰道炎、宮頸炎、盆腔炎、子宮肌瘤、卵巢囊腫、內膜異位症、腺肌病、宮頸癌、卵巢癌、子宮內膜癌、多囊卵巢綜合徵、異常子宮出血、子宮脫垂……至少上百種是有的。

不知道甜酒雞蛋加紅糖想治哪個婦科病?

其次,雖然雞蛋很有營養,但再怎麼煮也沒有辦法把雞蛋變成仙丹,想治病就算了,多吃兩個倒是可以治「餓」病。

最後,除了發表科普文章,我還會在公衆號上提供義務諮詢,只要適合網上諮詢的,我都盡力解答,雖然付出了點時間和精力,但只要能夠解決病人問題,減少病人在醫院之間的往返,這事就有意義。

簡單明瞭,在歡樂中傳播健康知識,傳遞對女性的關愛,這就是我的目標。歡迎

聲明:該文觀點僅代表作者本人,搜狐號系信息發佈平臺,搜狐僅提供信息存儲空間服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