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將於明( 10 )日上午,南下至屏東舉行記者會。(示意圖/翻攝自台灣高鐵臉書)
▲高鐵將南延屏東,不過,台灣高鐵股價不領情,早盤開低走低,跌近3%。(示意圖/翻攝自台灣高鐵臉書)

討論多時的高鐵南延屏東即將拍板定案,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0)日與交通部長林佳龍南下視察屏東交通建設,將宣布高鐵南延最終方案,不過,各方對南延經濟效益看法不一,台灣高鐵股價也不領情,早盤開低走低,一度來到36.8元,跌2.9%。

根據鐵道局規畫,高鐵南延到屏東有燕巢案、左營案、高雄案及小港潮州案等4種方案,經費估從619億至1500億元不等,其中相較經費較少的是左營案,由高鐵左營站北側股道岔出,以高架跨越國道1號,往東至屏東市,並於屏東市區東側六塊厝農場設「屏東站」,總長約17公里、時間約15分鐘、經費估619億。

其實,高鐵在財改過關後,5大原始股東即相繼退場,現在分別為交通部持有43%、航發會4.6%、中國鋼鐵4.3%、台糖3.55%、東元3.38%,幾乎是泛公事業,只是因高鐵旅運人次持續創下新高,也讓包括外資及小股東今年也積極搶進。

但高鐵南延屏東的效益如何?目前各界看法不一,有人認為延伸屏東站跟先前新設彰化、苗栗、雲林不太相同,牽涉龐大軌道建設支出,加上營運的不確定性,屏東運量能否撐得起來亦是最大變數。

只是在行政院還沒宣布高鐵南延案,台灣高鐵今日股價就先摔倒,出現價跌量大走勢,早盤以37.7元、下跌0.2元開出,在上午11點多時成交量就破9千張,目前更已突破萬張,相較一般日均量高,股價更一度下探36.8元、下跌2.9%,似乎也顯示出投資人對於高鐵南延後是否會對營運的憂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