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縣草屯鎮隘寮溪附近田埂冒出大量馬陸,讓人看的頭皮發麻。(圖/陳國大提供)

記者白珈陽/南投報導

「哇~太噁了吧,看了讓人頭皮發麻!」南投縣草屯鎮鄉土語言教師陳國大,5日經過草屯鎮隘寮溪堤防時,發現田埂上佈滿了密密麻麻的馬陸,他用手機拍下PO上網,引起網友熱烈討論,有網友質疑馬陸大量出現是預言地震即將發生?特生中心則表示,可能跟季節轉換、地底壓力及含水量改變有關。

陳國大說,5日傍晚他到住家附近的提防散步,走到一半突然發現田埂上爬滿了密密麻麻的馬陸,由於過去沒有發生過馬陸大量冒出這樣的事情,即使發現馬陸,也只是零星的幾隻,他猜想可能是因為氣候因素所導致。

▲特生中心表示,馬陸大量竄出跟季節轉換與地壓或地底水含量改變都有關。

▲特生中心表示,馬陸大量竄出跟季節轉換與地壓或地底水含量改變都有關。

他將影片PO上網,網友看了影片之後紛紛在底下留言,「也太噁了吧!要地震了嗎?」、「看了讓人頭皮發麻…」,而當地民眾表示,最近在當地隘寮溪的周圍、田埂和道路,都發現大批馬陸竄出地面,過去從沒發生類似的事情,很擔心是否環境受到汙染或變化。

行政院農委會特生中心說,馬陸喜歡待在潮濕和腐葉的地方,會吃腐葉使其變成土壤中的有機肥,算是益蟲,沒有毒性也不會咬人,會大量竄出可能是因為季節轉換、地底壓力或地底水含量改變,由於馬陸對環境改變相當敏感,並能感受到氣壓的變化,近日南投雨量豐沛,導致土壤飽含水份,馬陸為了避難,才大量湧出地面,待土壤中環境變得舒適,又會回到地下,請民眾不必驚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