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邦香港及澳門首席企業業務總監劉家怡表示,市場對面世一年的「扣稅三寶」產品反應正面。

友邦香港及澳門首席企業業務總監劉家怡(右)、友邦香港及澳門企業業務、策略及財富管理總經理謝佩蘭(左)

公司產品為例,截至2019年12月底,TVC在介乎30至59歲的未退休組別客戶羣體中滲透率高達八成,其中有六成TVC客戶每年供款逾6萬元。自願醫保計劃方面,年齡介乎30至50歲佔比七成,反應該類型產品在打工仔羣體中非常受歡迎。其中年輕客戶大多選購靈活計劃;合資格延期年金保單的客戶中,30至54歲客戶滲透率高達八成。

根據友邦發佈的市場調查,高達45%,51%及33%的受訪者分別考慮參加強積金可扣稅自願性供款(TVC)、購買合資格延期年金保單(QDAP)及自願醫保計劃(VHIS),但僅一成人有購買。且購買者年齡普遍較高,介乎39至43嵗,年輕人觀望態度較濃。

友邦香港及澳門企業業務、策略及財富管理總經理謝佩蘭分析原因是未到報稅期,預計有關產品在1至3月迎來高峯期。調查顯示,受訪者預期退休儲備的中位數為339萬元,理想狀態下61歲退休。66%受訪者退休儲備不足,缺口高達201萬元,創下歷次調查新高。且46%未有明確的退休計劃,平均預計到48嵗才開始部署。18至24歲的受訪者中,更有高達69%未有此方面計劃。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