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購代買代訂就是接客,
有客人想要什麼產品,找上我,我幫你服務,收取一些服務費(代買費,一般代購都是收10%)。

 

有時遇到比較主動熱心的客人,
她會跟我說誰誰哪位部落客介紹某某產品,幫我帶。
當然因為網紅的緣故,某些產品瞬間就熱門起來,也會陸續有其他客人找上我。



本篇要說的是,不是什麼產品我都想接。
同樣的,別的代購很有可能也會拒絕的狀況。(錢送上門還不收?)



主因:欸!就是不賺錢!

 

可能某些產品太熱門,買家一窩蜂,賣家也會瞬間一窩蜂。
賣的人多,就會削價競爭。殺紅眼之後,覺得窮忙沒利潤(利潤太低就會拒絕奉陪)



也有可能,某些產品品管不良。
品質不穩,時好時壞,包裝不優。
這些買家通常不會認為是製造商的問題,反而會覺得你幫我訂的東西怎麼這麼差(是假貨嗎?購買證明拿出來),變成對我觀感不佳。



還有可能,某些產品賣相好,但品質不優。
這邊說的品質差,不是真的指產品使用起來的品質。(產品千萬種,我沒本事每一種都親身體驗給妳看才服務你)
這裡說的是,因為國際航運(為了快速抵台通常採空運),一定會被丟包(你有出國過的話,也會有行李箱被丟的命運)
一丟了就飛粉,就破粉,就摔壞了摔破了摔碎了摔斷了。(外包裝更是各種刮痕凹摺)

 

對我來說這些就是品質不優的,
通常比較高檔的產品粉質都會壓得很紮實,包裝的很嚴密,妥妥的送到你手上。
但很多廠商並不會注重這一塊細節。

 

所以你可能會遇到某些代購如我,會依經驗拒絕代購某些產品。

 

在此要提到的案例就是 Wet n Wild 蜜粉餅 (Photo Focus Pressed Powder)
這款產品目前因為 Catie 推薦她家的系列周邊產品之後爆紅,但我拒絕代購這項粉餅。
我都會跟想找我的買家說明拒絕的原因。
但很多客人就是聽不進去,千拜託萬拜託一定要幫幫忙,好喜歡好想要,沒有它不行。



代購耳根子軟的後果


想要訂最便宜的價格(賣家少賺一點),想要全新無瑕的(破粉的不要),想要快速收到(Wet n Wild家出貨慢)

結果代購如我,硬接給你看一下後果。



WNWF03-02(600_600).jpg
 

買家要一盒,你不能傻傻的只訂一盒,破了不見了怎辦,所以你多訂幾個比較保險。
結果得到的是,破粉率66.67%!
完好的那盒還是得按買家覺得最划算的價格售出,不能調漲(會說你沒信用),
但這筆交易整體就是賠錢。(賣一盒賠兩盒的概念)

 

你以為結束了?

 

剩下的,唯一的,這盒完好的粉餅。
重點是還要完好的送到買家手上才行。
妥妥的包好寄出,你怎知台灣的超商物流、宅配物流會好好的不丟包。
好好的被買家收到。
萬一就那個萬一,它先天就已經是容易破粉。
出貨前你也確定它好好的,買家卻說收到的時候怎麼怎麼了,你拿什麼賠?只能退款。
所以有可能破粉率其實高達100%
(你可以回頭看看現在市面上還有誰在賣這塊粉餅的,少之又少,因為都得到教訓了,甚至也會如我,把教訓的結果陳列在賣場上晒)

 

賺到了什麼?

 

賺到一個實驗精神,一個教訓。
記得之後不要再犯。

 

結論

 

給想加入代購行列的新人的忠告...

1.要賺錢才能生存。(養活自己先)

2.明知道對自己不利的不要硬接。(賭輸了認賠活該)

3.訂價很重要,不是只看原價多少,直接加10%,就能存活。各種墊高成本的費用要記得加上!(我個人目前還無法接受要客人單方面承擔破粉的全部風險,破粉瑕疵了代購無需負責的這種前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