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編:互聯網的一些事( ID:imyixieshi ),原創:政軍,來源:商界洞察(ID:idongcha)

她曾把名不經傳的宗慶後送上福布斯富豪榜;

還曾500萬馳援丁磊,一手把網易推向納斯達克;

更曾投資京東一戰賺回100億,獲得超150倍回報。

她就是被譽爲“女版巴菲特”的風投女王——徐新。

一、小職員的逆襲之路

徐新讀初中的時候成績很一般,班上40名同學,她排在25名左右。

臨近中考,她面臨三種選擇:讀中專、讀技校、考重點高中。徐新的三個小姐妹選擇去讀技校,讀技校不僅可以學到一技之長,每個月還能拿到16元的補貼。徐新的媽媽也希望她去讀技校。

徐新做了個讓所有人都詫異的決定——她要考重點高中。徐新的想法得到了父親的支持,找家教補課,成績飛快提升。不負衆望,徐新考上了南開中學。

三年後,徐新成功考上了南京大學外語系,1988年大學畢業後,徐新被分配到中國銀行總行做櫃檯營業員。

她的工作內容就是簡單的登記、打印、蓋章,平凡的工作並沒有埋沒她的光芒,每一項工作都經過細節校對和反覆審查,不到二年時間,她從營業員幹到了副科長。

要相信運氣:事實上,越努力你的運氣就會越好。

當時中國政府和英國政府要培養一批英國註冊會計師,徐新在工作上出衆的個人能力得到領導青睞,領導給她爭取了一個考試名額。

面對的競爭對手都是會計系的碩士、博士,她只能瘋狂學習,學不懂就死記硬背。考試那天,因爲緊張把背熟的知識忘了。幸運的是,那天考試試卷是英文,正好是徐新的強項。她抓住機會,成績出來的時候名列前茅。

入學考試後,她被派往香港普華會計事務所爲期三年的培訓。初到香港的她,不會講粵語,也不太懂會計。每天都望着空白的工作安排表發呆。

二個月後,徐新實在坐不住了,她找到了日本項目負責人說:

“你的日本客戶不會說粵語,我也不會說粵語,那咱們就講英語唄”

徐新的誠懇打動了負責人,慢慢的她開始有項目,脫離了困境。三年後,徐新順利考取了英國會計註冊師。

徐新第一份工作是在百富勤投資公司,1998年在霸凌(亞洲)投資公司擔任中國區董事和總經理。負責在中國的投資活動,曾以6800萬美元資本獲得了1.21萬美元的回報和4100萬美元的資本收益。

2005年徐新就成立了今日資本投資公司。

二、獨具慧眼,成就網易和京東

能欣賞到容貌和穿着,是視力;能看到別人看不到的缺陷,是眼力;能看到別人看不到的優點,是眼光。

1998年,徐新和丁磊第一次見面的時候,丁磊還是個年輕的男孩。

丁磊的公司是個三十人不到剛成立二年的小公司,徐新對丁磊的網易公司的評價僅僅只是在業內排第三,但是丁磊斬釘截鐵的表示,他的公司未來肯定會是第一。徐新看中了丁磊的上進心和能力,頂着霸道(亞洲)投資董事會的壓力,給網易送去了500萬美元。

事實上,徐新的眼光沒有看錯。2000年,網易登陸納斯達克,18個月融資1.15億美金。股價最高漲到30美元,徐新沒有着急拋售套現。

樓塌了,互聯網出現了有史以來最大的泡沫危機。互聯網行業一片風雨欲搖,股市股票大跌,網易也未能倖免於難,從最高價30美元跌到不足1美元。

丁磊着急,股東們更加着急。在一次股東大會結束後,丁磊把徐新拉到一旁說:

“姐,你知道嗎,今天是我三十歲生日,我一生有兩個夢想,一是我要做全世界最好的網絡遊戲公司,二是我要幫股東賺到錢”

身處困境,不忘自己的使命和責任,說明他對自己充滿強大的自信心,徐新更加堅定要幫助他走出困境。

投資網易導致徐新在內部受到極大的爭議,未能在最高點及時套現已經嚴重損害到了股東們的利益,徐新頂住壓力,耐心等待。市場經濟的好轉,網易在納斯達克有了優異的表現。2004年,徐新套現成功,此次套現獲得了800%的收益,成爲了風投界的經典案例。

好公司一要拿的時間長。偉大的公司本來不多,如果運氣好,找到好的公司,一定要堅持持有,讓複合增長的力量幫你賺大錢

2006年,劉強東的京東遇到資金問題四處奔走找投資,最終,劉強東找到了徐新。

徐新第一次看到劉強東就覺得他是個“殺手”級別的創業者,他的電腦上寫着“只有第一,沒有第二”,徐新心想又是一個有野心有膽識的小夥子。

當時,劉強東把ERP系統給徐新看,銷售額大概是5000萬元,每個月增加10%,令徐新驚奇的是,劉強東並沒有花一分錢用來宣傳,說明這個網站是有市場前景的。

徐新和劉強東從晚上10點談到凌晨2點就敲定了投資金額,原本劉強東只需要200萬美元,徐新說到:“200萬美元怎麼夠?我給你1千萬美元,互聯網企業如果不能迅速做大做強,那麼就會死掉,給你200萬美元肯定不夠,到時候又來找我”,

資金充裕的京東,發展勢頭迅猛。2014年,京東登陸納斯達克,徐新至少獲得100倍以上的投資回報。劉強東也因此一躍排在福布斯排行榜十三位。至今爲止,徐新都持有大部分京東股票。

三、勤奮和智慧是雙胞胎

一位哲人說過:“世界上能登上金字塔的生物只有兩種:一種是鷹,一種是蝸牛。不管是天資奇佳的鷹,還是資質平庸的蝸牛,能登上塔尖,極目四望,俯視萬里,都離不開兩個字——勤奮

徐新每天要工作14個小時,每週都和一羣有夢想的企業家見面交流,讓她感到年輕的活力和熱血,她很熱愛她的工作。徐新對工作的專注在風投界堅持了二十四年,外界稱她爲“風投女王”

徐新選擇創業者的風格和巴菲特很像,當然也和她本人很喜歡巴菲特有關。徐新看中丁磊的幹勁和責任擔當,哪怕股票跌到不足一美元也沒有放棄丁磊。徐新看中劉強東的能力和理想,所以敢直接投資一千萬美元。徐新說,人家一年投資三家企業,我們三年時間投資一家企業。好的公司不多,優秀的創業者更少,找到對的創業者就要一直相信他,要有一直持有的魄力。

徐新選中的創業者都有以下幾個特質

一:行業最具潛力,對於投資人來說,投資就好比賽馬,不一定非要選擇領跑的那匹馬,而是要選擇他認爲最有可能勝出的那匹馬。排在行業前五的企業,都具備超越其他企業成爲第一個的可能。

二:創業者要有延遲滿足感,她認爲成大器的企業家必須要有某種信念支撐,而這種支撐往往都不是賺錢,賺錢的方法有很多種,如果沒有對事業的堅持和熱愛,是很難成功的。

三:創業者的與時俱進,在互聯網時代,我們見證過太多“眼看他起高樓,眼看他宴賓客,眼看他樓塌了”的列子,學會升維思考,降維打擊防範潛在危機,因爲你要相信,打敗你的不一定是你的競爭對手,可能只是一個過路人

用了二十四年時間,徐新完成了從銀行小職員到“風投女王”的華麗蛻變。或許有人會說,他們那代人趕上了互聯網的風口,纔會這麼容易成功。我想說,成功從來都不是一蹴而就,要懂得什麼叫做“欲辯者敗,馭變者勝”。

來了,就聊聊。

評論區等你!

本月精品資源推薦

溫馨提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