庭上片段顯示曾有警盾撞至區的揚聲器~

前立法會議員區諾軒去年「九龍大遊行」後,疑以「大聲公」敲打警盾及聲浪導致警員耳朵不適,被控兩項襲警罪,案件今於九龍城裁判法院開審。庭上傳召兩名事主作供,包括警察公共關係科警司高振邦。辯方懷疑警方推進險致「人踩人」事件發生,涉案警員曾指有上述事件出現,惟盤問下又改稱事件無發生過。

證人關志豪(左);證人高振邦(右)。

當時站在區諾軒前方的警員關志豪,憶述他與同僚要求在場記者、譚文豪及區返回行人路未果,隨即遭情緒激動的區指罵「毅進仔」,且三度以揚聲器大力敲打警盾。關認為區刻意針對他,故雖感驚慌及錯愕,仍緊握盾牌,以防防線崩潰。

辯方資深大律師彭耀鴻問及區有否以任何動作去接觸其身體,關稱不清楚。問到區手上有否持武器,關指如對方有意圖攻擊,任何物品均可成武器。彭大狀聞言後即指,當時有片段顯示,有人大叫「人踩人」,更有位於關前方的記者險滑倒,問他是否同意是警方推動造成。關強調自己只是奉命行事,眾人有後退空間,如記者合作,就不會發生「人踩人」事件。彭大狀追問,如不是警方推進造成,到底是傳媒拍攝,抑或是議員說話,導致事件發生。劉沉默數秒後改稱不認同有上述事件發生。

彭大狀再次播放現場片段,顯示曾有警盾撞至區的揚聲器,關重看片段後表示同意,但重申區敲打警盾的力度較大。另外,關熟知「令人受驚」會構成普通襲擊其中一個控罪元素,惟他錄取口供時從沒有提及,只在庭上重提,彭大狀質疑關當時並沒有受驚或想過區可能將武力升級。關稱不同意。

高振邦供稱當時忙於與傳媒溝通,曾要求區安靜,惟區責罵他「我x你呀?」高指揚聲器致耳部不適,遂以手推開它。高澄清耳部事前從未出現不適。聆訊明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