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福布斯最新公佈的“全球最佳創投人”榜(The Midas List)上,有21位中國投資人登榜,超過五分之一,刷新了歷史記錄。

  啓明創投的甘劍平今年登上福布斯”全球最佳創投人“榜單,排名第五。圖片來源:啓明創投

  以科技創新爲引導和以投資爲推動的創新、創業正在席捲全球。而站在中國創業者背後的中國投資人開始走向臺前,與全球頂尖投資人齊頭並進,展現卓越的能力。

  4月12日,在福布斯中國U30線下推廣路演活動,我們有幸邀請到第四次登上“全球最佳創投人”榜,今年排名第五名,也是福布斯中國U30評委的,啓明創投主管合夥人甘劍平先生分享自己的投資理念和對青年創業的看法。

  甘劍平領導啓明創投的互聯網及消費團隊,今年是其邁入風險投資生涯的第十九個年頭。

  在創投界,甘劍平所提出的基於智能手機的特徵和功能的“ILoVS”策略——即基於Image圖像、Location地理位置、Voice聲音、Sensor傳感四個維度的互聯網及移動互聯網相關項目將會崛起,這在過去十年裏一直是互聯網以及消費領域的創業與投資指南。

  在路演現場,甘劍平表示,隨着AI、大數據等新技術的涌現,觀念要跟進, “ILoVS”策略也會升級。對創業企業來說,只是沿用過去的模式創新、產品創新,機會將越來越少。

  他強調,當技術、產品、基礎建設或者社會出現大變革時,對投資人來說意味着一個大的機會來臨。

  過去十年,智能手機的發明,引來一波移動互聯網機會。但現在移動互聯網滲透率已經見頂,流量增長紅利收緊,創業公司發展成爲平臺型公司機會的確變少,基於移動互聯網的投資紅利也在走向尾聲。

  不過,換個角度,在上述公司搭建的平臺上,還是能發現一些新的模式、新機會。比如,啓明創投投資的連咖啡,就能在諸如北京、上海、杭州等大城市,實現跨區域跨城際的配送。

  總體而言,甘劍平認爲,技術是未來一個重要方向,藉助人工智能、大數據、推薦算法等技術手段,更個性化地爲消費者提供服務的項目。只有通過技術創新,通過雲技術、大數據等硬核技術幫助企業成長,並將這些技術運用到整個企業的發展過程中纔會有機會。

  甘劍平不鼓勵一畢業或者非常年輕就出來創業。圖片來源:啓明創投

  甘劍平的投資三步法則是:首先,一直在尋找企業家精神;其次,在合適時機出手尋找優秀項目;第三,看清產業鏈、價值鏈,幫助行業整合。

  對於2018市場熱議的資本寒冬問題,甘劍平認爲,一個優秀的公司其實是不缺錢的。創業者最關鍵的是要尋找一個好的領域、行業,一個適合自己,讓自己充滿熱情的事業。因爲,“錢多可以多做一點,錢少也能創業。尤其是大環境缺錢的情況下,一些初創企業往往會成大器。因爲在那種大環境中,只有真正有激情,想改變世界的人才會選擇創業。不要擔心錢多錢少,要尋找你熱愛的事情,改變世界,解決一個難題,這樣的公司纔會有發展有機會。”

  他認爲,創業道路阻且長,創業者或者團隊必須對所做的事情充滿熱情;另外,要有足夠的技術、好的產品和非常強的學習能力去解決某一個問題,或者用戶的某一個痛點。“如果創業者選擇創業的理由,想要解決的痛點與過去的經驗吻合,團隊又能互補增益,我們就會去投資。”

  對於青年創業者,甘劍平不鼓勵一畢業或者非常年輕就出來創業。他更鼓勵年輕人先去一些優秀的公司和團隊歷練,去學習、去鍛鍊並結識一些志同道合的小夥伴。

  喜歡什麼樣的創業團隊?甘劍平說:“我們不是算命先生,不會看面相。基於對整個行業、技術、產品和社會變革的理解框架下,我們最終選擇誰,其實取決於創業者。”

  - END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