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中國正式在WTO(世界貿易組織)對澳大利亞禁止中國企業參與該國5G網絡建設的做法表示抗議,認爲澳大利亞此舉對中國企業有着“明顯的歧視”,似乎違反全球貿易規則。而據《悉尼先驅晨報》4月14日報道,澳大利亞貿易部長伯明翰(Simon Birmingham)上週日聲明稱,該國將“堅持其對5G網絡的決定,該決定不針對任何國家或電信公司”。

  伯明翰還稱,澳大利亞尊重世貿組織的程序,“對我們的遵守情況充滿信心”,並將以通常的方式回答中國有關禁令的問題。報道指出,該國政府在迴應禁令問題時的措辭一向十分謹慎。不過,在中國第一次正式向世貿組織提起投訴,而澳大利亞還以蠻橫的態度迴應中國之後,該報擔憂澳大利亞很可能將面臨來自中國的更加強有力的回擊。

  報道稱,該國將於今年5月18日進行大選,而中國後續的迴應很可能成爲該國新一任政府的最大挑戰。澳大利亞是世界各國中經濟最依賴中國的國家之一,而這個國家在禁止中國企業時也堪稱全球最爲無情的,究竟是什麼給澳大利亞這麼大的勇氣呢?

  在去年11月的進博會上,見到中國與不少外國企業簽下大單,唯獨沒有澳大利亞之後,澳大利亞就宣佈從2019年1月1日起,所有進入澳大利亞的中國產品一律免收“過路費”,禮尚往來,中國也宣佈取消在進博會展出的一系列澳大利亞產品的“過路費“。

  中澳互免“過路費”的做法,澳大利亞出口的受益無疑非常大,而這也很可能令澳大利亞產生了恃寵而驕的心態。然而,澳大利亞政府堅持封殺中國企業的做法將繼續激怒中國,如澳大利亞媒體所說,澳大利亞未來的新政府很可能迎來中國更加強有力的回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