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李家萓  
攝影/慈濟大學醫學營提供

「縫豬皮!」沒錯,慈濟大學醫學營安排120位高中生體驗醫學生的生活,其中縫豬皮是為了體驗醫師如何進行傷口縫合,慈大醫學營今年已經是第20屆了,吸引來自全台甚至還有美國和馬來西亞的高中生120位報名,7月1日到6日營隊活動,課程內容包括有微生物、組織學、寄生蟲、生理學、內科學、外科學、應用診斷學、實驗課程等,以及強調團體討論的PBL教學,還有闖關遊戲,花蓮自然人文體驗以及晚會活動等。

慈大最具特色的大體解剖教學,強調人文和尊重,每位無語良師身上劃開的傷口最後都要由同學們一針一線仔細為老師縫合。針線、剪刀、持針器等,在醫學營課程組同學的指導下,實驗課程裡高中學員第一次練習用豬皮縫合,不過豬皮比較厚,光是插針,就讓學員們吃到苦頭。花蓮高中金亭宇表示,電視上看到醫師開刀,縫合,好像縫得很順,但是輪到自己卻會一直戳很久。

到醫院必做的生理檢查包括量血壓和聽心音等,雖然現在坊間幾乎都是電子血壓計,但是醫學營還是用傳統的水銀血壓計教學,目的就是要讓同學們了解血壓計的運作原理,聽著台上老師講解,大家實際操作,從聽診器傳來的聲音仔細判別收縮壓點,每位學員都非常認真。還有肺功能機,主要是檢測肺部功能,透過這些實驗課程讓大家對生理檢查不再陌生,更了解醫生的工作。

慈大醫學營在高中生間極受歡迎,採先報名先錄取方式,目的就希望每位對醫學有興趣的人都有機會參加。而營隊自去年12月就開始籌畫,希望給予高中生不一樣的體驗。

慈大醫學營營長陳柏叡表示,每一間學校具備的求學環境及特色各有千秋,莘莘學子到底該如何選擇就讀的學校,希望能將慈濟醫學系的好,宣傳出去、吸引更多的高中生加入。營隊另一目的是希望學員們學習的過程當中,可以體會醫學系學生們平常在學什麼?上什麼課?也順便提供他們平常體驗不到的活動。

醫學營主要工作人員是大一到大三的醫學生,部分課程甚至邀請到畢業的學長姐來支援。「闌尾炎會發燒嗎?」「會!」「闌尾炎有可能持續一個月嗎?」「不會!」「臉色發白,是一個重要的線索嗎?」在PBL(問題導向教學)教室醫學系畢業學長林宏勳的引導下,學員們從資料裡試圖發現患者有可能是哪一種疾病。彼此分享發現到的線索,熱烈討論。來自慈中的李宇哲表示,以前自己都是不發言不參與討論的,但這次PBL課程,在老師、同學的氣氛帶動下,開始學習發言,有了表達意見的勇氣,李宇哲因為覺得醫生很棒,可以把生病的人治好,所以才想要報名活動,覺得這次營隊自己有很棒的突破。

今年還有來自美國和馬來西亞的高中生,從美國回來的李天予表示,家住花蓮,因為對生物醫學有興趣趁暑假回來時參加營隊,她老師上課們非常有趣,在這裡認識很多人體基本構造,覺得收穫很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