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頭條訊(文/記者 劉新草 通訊員 董志國 圖/通訊員 董志國)春回大地,萬物復甦,眼下又到了魚類繁殖生長的旺季。爲了保護生態環境,維護水生生物多樣性,近日,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縣農業農村局漁政部門攜手新疆博斯騰湖生態漁業公司在博斯騰湖西南小湖區共同開展水生生物增殖放流活動。

  據博湖縣農業農村局水產高級工程師張育霖介紹,本次共在小湖區投放了中華絨螯蟹扣蟹蟹苗10.8噸,規格爲每公斤200只左右,合計有216萬隻蟹苗。

  “由於新疆無法進行中華絨螯蟹的繁殖,每年春季,都要從內地購入蟹苗放入小湖區,本次放流的中華絨螯蟹扣蟹蟹苗就是來自遼寧盤錦。”博湖縣農業農村局工程師董志國說,此次中華絨螯蟹的放流,充分利用了河蟹區域廣、見效快、效益好的特點,在小湖區水域進行“人放天養”,不但能夠恢復小湖區中華絨螯蟹種羣數量,而且對改善和優化水域生態環境及促進漁業增效、漁民增收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放流當日,博湖縣水產技術推廣站專業技術人員對放流苗種進行了仔細驗收,認真檢查了蟹苗的外觀、活力、規格和數量,確認苗種健康,符合放流要求。

  據瞭解,博斯騰湖是中國最大的內陸淡水湖,是新疆最大的漁業生產基地和全國重要的蘆葦產區,湖中烏鱧、草魚、鰱魚、螃蟹等10個水產品種和大湖區150萬畝水域分別通過國家有機魚產品和產地認證。

  “這些‘人放天養’的螃蟹在博斯騰湖裏長大後屬於有機產品,備受消費者喜歡,熱銷全國各地。”董志國說,現在投放的扣蟹蟹苗在明年秋季就可上市銷售。

  記者瞭解到,目前在博斯騰湖中有30餘種魚類,人工增殖放流是確保魚類資源良性循環、補救自然繁殖不足的重要手段,可增加博斯騰湖水生生物資源量和羣體數以及保持水生生物多樣性,促進魚類種羣結構調整和可持續發展,改善博斯騰湖生態環境,對漁業增效和漁民增收有着重要作用。

  博湖縣農業農村局漁政執法人員提醒,根據相關漁業法規規定,博斯騰湖禁漁期是3月1日至6月20日,爲期112天。在禁漁期間,漁政管理站將開展博斯騰湖禁漁期專項治理活動,組織漁政執法人員對博斯騰湖水域進行不間斷巡查,嚴厲打擊各類漁業違法違規行爲。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