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頭條訊(文/圖 記者 馬少賓 通訊員 妥俊榮 朱躍增)獨山子區和烏爾禾區爲影視拍攝區、白鹼灘區(克拉瑪依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爲影視基地總部經濟辦公區、克拉瑪依區爲影視文化產業孵化區……這是克拉瑪依市正在全域打造北疆影視基地中對各區的定位。

  打造影視產業聚集區

  4月12日,記者從克拉瑪依市委宣傳部瞭解到,該市提出“搭平臺、建基地、聚人才、塑品牌”的影視產業發展總目標,並於2018年成立了全疆首個專爲影視文化產業服務的專業操作平臺,以提升文化產業競爭力和影響力,盤活閒置資源、降低劇組拍攝成本,最大效益發揮北疆景觀資源優勢,形成影視產業聚集區,全域打造北疆影視基地。

  克拉瑪依市委宣傳部相關負責人說,克拉瑪依市不僅有石油,還有雅丹、峽谷、沙漠、胡楊、湖泊、溼地、河流等自然景觀,也成爲這些年來拍攝劇組進駐新疆最多的地方,先後拍攝了40多部影視劇,尤其是克拉瑪依魔鬼城,每年都有好幾個劇組來這裏拍攝。

  “我們借鑑了國內打造和運營影視基地的成功經驗,由專業的平臺打造集影視拍攝、影視前期製作、器材場地租賃等功能於一體的影遊文創目的地。”這名負責人說,在克拉瑪依市產生影視產業聚集效應,輻射周邊地州乃至整個北疆,這是打造北疆影視基地的目標。

  各區定位不同扶持政策亦不同

  這名負責人表示,克拉瑪依市根據各區的資源優勢和特點,對各區進行不同的定位,並且量身定做相應的影視產業扶持政策。其中,烏爾禾區和獨山子區的定位是影視拍攝區,白鹼灘區(克拉瑪依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的定位是影視產業總部基地辦公區,克拉瑪依區的定位是影視文化產業孵化區。

  目前,《克拉瑪依市白鹼灘區(克拉瑪依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鼓勵支持影視產業發展的若干措施》(下簡稱《措施》)已對外公佈。該《措施》從影視產業平臺運營企業、鼓勵影視劇組及社會資本投資建設影視基地、鼓勵影視人才引進及培養、鼓勵社會力量舉辦影視活動、資金使用等多個方面給予政策支持。而烏爾禾區、克拉瑪依區和獨山子區的扶持政策尚未對外公佈。

  “站在全市影視產業發展格局中,我們區在影視加工、後期製作以及人員住宿中佔有很大優勢。我們區的三平鎮是克拉瑪依石油工業發展的活雕塑,保存着80年代石油工業發展的舊貌,擁有很多閒置的舊廠房可用於影棚的改造,加之工業重心的轉移,出現了很多閒置的居民樓爲影視工作者的入住和拍攝提供了有利保障。”克拉瑪依市白鹼灘區(克拉瑪依高新產業技術開發區)文化體育旅遊局有關負責人說。

  在旅遊業注入內容

  負責運營克拉瑪依影視文化產業專業服務平臺的克拉瑪依尚塗絹道影視公司負責人尹一林表示,克拉瑪依打造影視基地不同於疆內其它地方打造影視城,不是憑空建一個城,而是利用已有的拍攝資源和閒置的資產,依託影視產業扶持政策和專業化的服務平臺,吸引影視企業來克拉瑪依拍攝影視劇、註冊發展並形成產業聚集,全域打造影視文化產業,輻射周邊地州乃至整個北疆,從而打造成北疆影視基地。

  “克拉瑪依發展影視產業,其實是在走一條符合克拉瑪依實際情況的文化旅遊產業發展道路。”尹一林說,影視產業不僅可以增加旅遊產業的內容,提升其內涵,還能真正帶動旅遊消費。

  與打造北疆影視基地相呼應,克拉瑪依市不僅今年9月要舉辦第三屆“克拉瑪依爲中國編劇加油”中國編劇節,還正在通過整合多方文化娛樂資源打造全疆演藝人才培養基地。

  據瞭解,此前在新疆打造的影視城有烏魯木齊市米東區七劍影視城、烏魯木齊縣絲綢之路文化影視城、阿克蘇巨星民族文化旅遊影視城、鄯善西域影視城、吐魯番郡王影視城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