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節檔的衆多華語大片中,成龍大哥的《神探蒲松齡》應該是最具閤家歡氣質的電影了。不僅因爲“成龍電影”一直就是老少咸宜華語片的代名詞,更因爲本片在“成龍電影”中格外有新意,不僅是成龍大哥首度涉足魔幻大片之作,更堪稱“成龍電影”中電腦特效最多的作品,同時亦保持了“成龍電影”一貫的輕鬆可愛與陽光逗趣,還有阮經天和鍾楚曦這對帥哥美女的虐戀故事來吸引年輕觀衆眼球,討好各年齡層觀衆的姿態可以說是擺得相當端正了。

看片名不難猜到,本片演繹自中國古代經典小說《聊齋志異》,書寫妖魔鬼怪故事的蒲松齡,在本片中變成了降妖除魔的神探,白天給小朋友們講捉妖故事,晚上就去解決各種妖魔鬼怪犯下的靈異案件。他有一件法力強大神筆——陰陽判,可以凌空畫符,變爲鎖鏈,將妖魔收入“陰冊”之中。當然,妖也分善惡,惡的妖纔會被收入“陰冊”,善的妖呢,就被蒲松齡帶在身邊,成爲他的辦案小助手。比如說“屁屁”會放臭屁來攻擊敵人,“忘憂”則會讓“不明真相的羣衆”喪失記憶,以便他們不會被看到的法術和妖怪給嚇到。這兩個全特效打造的小妖怪,無疑是影片吸引觀衆眼球的“可愛牌”了。而“千手”這個妖怪,則是堪稱影片吸引觀衆眼球的“創意牌”,身型可以任意拉長縮短,變成“飛船”狀充當交通工具,還能伸出無數隻手,幫人“下船”,稱得上本片讓人感覺新鮮感最強烈的特效設計了。

也許是爲了更大程度上吸引小朋友,《神探蒲松齡》擁有許多鮮明的童真童趣的設計。除了上面提到的特效打造的各種可愛人偶一般的小妖怪,成龍大哥在影片中也一會兒給小朋友們講故事,一會兒帶着小妖怪們載歌載舞,大展親切活潑的一面。片中林柏宏扮演的捕快嚴飛,也是懵懂可愛的小鮮肉一枚,對魔幻世界完全無知,所以出糗無數,鬧出不少笑話,在影片中就是起到幫助觀衆帶入魔幻劇情的角色作用。而成龍大哥帶着林柏宏去捉的第一個妖,也是個憨厚呆萌的豬妖,這主要也是爲了達到通過童趣搞笑娛樂大小觀衆的目的。

當然,成龍大哥標誌性的動作風格——戲謔式打鬥,在片中自然也少不了,而且有了特效加持之後也更具喜感。最鮮明的體現就是他跟林鵬扮演的鏡妖在鏡子店上演的那場打戲了。鏡妖可以在鏡中任意穿梭和出手,而成龍則必須上躥下跳、手忙腳亂地加以應對,一不小心還讓鏡子把自己的身體分成了兩半,僅剩上半身變成小矮人一樣地逃避鏡妖的追殺,讓人看得忍俊不禁,成爲整部影片最具喜感的動作場面。

《神探蒲松齡》中不僅有蒲松齡,《聊齋志異》裏著名的“倩女幽魂”故事也在本片中得到了全新演繹。在《芳華》中有令人驚豔表現的鐘楚曦扮演聶小倩,跟阮經天扮演的“二位一體”的寧採臣/燕赤霞,上演一段“前世今生”的虐戀,相當於他們兩人撐起了一條獨立的故事線。青年演員在“成龍電影”中具有如此吃重的戲份,這也堪稱是前所未有的新鮮看點,目的無疑是爲了增強影片對於青年觀衆的吸引力。

阮經天和鍾楚曦這對俊男靚女的顏值自然是槓槓的,角色關係又是無比的虐,聶小倩和寧採臣在前世是人妖殊途的虐戀情侶,而在今生又形成了聶小倩和燕赤霞這一對相愛相殺的虐戀。而且,兩人其實擁有一個魂魄,註定無法相守,一個人“生”,那麼另一個人就要“死”,再加上成龍扮演的捉妖神探蒲松齡的插手,就更是將兩人的關係推向了“兩個只能活一個”的死局。不過,影片也因此展開一場恢弘壯觀的特效大戲,阮經天爲救鍾楚曦,進入到“陰冊”的奇幻地府世界中,各種令人眼花繚亂的奇觀大場面以及火爆打鬥戲輪番上演,從而將影片推向高潮,也將兩人的虐戀推向高潮,成爲影片的情感戲爆點所在!(文/列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