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5屆廣交會於4月15日—5月5日在琶洲國際會展中心舉行。第125屆廣交會期間,海珠團區委、海珠區青年志願者協會開展廣交會志願服務活動,2600名展會志願者活躍在廣交會場館內以及周邊區域,爲國內外客商提供語言翻譯、場館指引、信息諮詢、交通疏導、簡便醫療等貼心志願服務。本屆廣交會志願服務共設立服務崗位100個,每天均有175人次志願者上崗服務。

  “最廣州”,志願者展現地道“廣府”魅力

  每一期廣交會,琶洲展館外都會有三個醒目“志願驛站”(亦稱西關小屋),志願者以西關小屋爲基地,在場館外圍爲客商提供信息查詢、交通指引、緊急醫療援助等服務。

  特別的是,今年的志願者還多了一個任務,爲客商展現“廣府”獨特魅力。他們手執廣府美食、刺繡、雞公欖等廣府文化標誌的展板,用“最廣州”的方式歡迎客商。志願者阿東,穿着吉祥物“阿福”人偶服裝,在客商往來的展場路上爲客商展示着“廣交會粵語小課堂”,積極互動的客商,還能把可愛的“小蒸籠”廣交會特別版鑰匙扣紀念品帶回自己的國家,志願者們獲得的不僅有客商們感謝,還讓中華文化在這個小活動中得到輸出。

  志願者阿東說:“我是廣東佛山人,我熱愛廣州和粵語,感謝廣交會給了我這次機會,讓我能爲來自世界各國的客商展現廣府文化,希望客商們會喜歡廣州。”

  “最好玩”,外語志願者與客商一起“玩轉”廣交會

  本屆廣交會還多了一支專業的外國語志願服務隊,他們來自廣東外語外貿大學的語言專業,提供英語、印度語、越南語、西班牙語、德語等多語種的翻譯服務。除了“專業”的語言翻譯諮詢服務,他們還以有趣的方式帶領客商“玩轉”廣交會。他們用時下最流行的“抖音”小視頻,和客商用不同國家的語言和粵語說出“廣交會歡迎你”,志願者還會在後期把視頻收集起來,編輯成爲“廣交會花絮合輯”,當歷史悠長的廣交會碰撞上年輕潮流的互聯網文化,我們看到的是志願者和客商打破國際邊界最真摯笑臉。

  來自廣外小語種專業的志願者同學說:“我曾經擔任過德語導遊,解決德國人在廣州食住玩的問題,現在能夠以自己的專業能力幫助德國客商,在廣交會上更好地解決問題,感覺相當有成就感。我平時也喜歡玩抖音刷視頻,沒想到這次能夠在幫助人的同時也做了一次主角,這比做翻譯兼職來得更有意義。”

  “最地道”,志願者提供“人情味”志願服務

  從2006年至今,經過13年展會志願服務的發展,展會志願服務已由初期主要由全職工作人員統籌管理,發展並轉型至志願者力量自行管理並自我開展服務的階段。每一屆廣交會,海珠區青年志願者協會都會組建近150人的廣交會志願服務統籌團隊,團隊成員均是志願者骨幹及高校優秀學生幹部,從前期廣交會志願服務的宣傳、招募、培訓,排班到現場服務、後期總結分享,都是由統籌團隊的志願者骨幹自主安排完成,確保2600名志願者有條不紊上崗,爲客商提供最貼心的,最有人情味的服務。

  場館外,總是上演着不同的暖心故事,志願者爲焦急的客商做指引路線,帶領他前往辦證中心,直到客商順利進館;幫助客商保管丟失的錢包,直到客商匆忙趕來認領;陪伴在場館外因體力不支而暈倒的客商到傍晚,直到客商恢復體力,上了酒店的班車.......現場的志願者領隊康銘說:“這裏是廣州,一個充滿人情味的地方,外國客商來到了這裏,我就想讓他們感受到家的溫暖,我也是這麼要求上崗的志願者的,他們上崗的時候,要帶着人情味。”

  據瞭解,從2006年第100屆廣交會起,廣交會志願服務至今已堅持13年共25屆,服務時間累計超過28萬小時,參與展會志願者逾7萬人次。

  【記者】賓紅霞 傅鵬

  【攝影】符超軍

  【通訊員】符凱君

  【校對】曹柏英

  【作者】 賓紅霞;符超軍;傅鵬

  【來源】 南方報業傳媒集團南方+客戶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