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届NBA全明星球员、3次CBA总冠军、CBA历史上第一个获得《外国人永久居留证》的外援……这一系列荣誉伴随著马布里在这个赛季的退役,定格在他职业生涯的“上半场”。球员时代已经结束,那么马布里的“下半场”如何进行呢?

    老马在昨日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专访时给出瞭答案——他拥有瞭更多的时间能陪伴家人,其中就包括对于儿子小马精心的篮球指导。已经13岁的小马,篮球天赋很好,老马也对他寄予厚望。老马还要更多在娱乐、演艺的道路上进行尝试,此前他演过舞台剧,主演瞭电影《我是马布里》,现在他将在今年7月与林书豪等一起出演国内一档篮球真人秀节目,还有可能参加另外一部电影的拍摄。老马还有更多的时间培养中国篮球的年轻人,他在这方面已经与中国篮协主席姚明进行瞭沟通。当然,老马也开启瞭他的商业道路,他已经成为阳光七星投资集团旗下体育区块链集团主席,统筹运营体育区块链集团运动产品、内容、品牌三大区块链领域。马布里的“下半场”绝对精彩。

马布里欲进军娱乐圈 将联手书豪周杰伦拍真人秀

    每天要带小马训练三个小时

    小马是马布里心中的一块宝。很多时候,老马在儿子身上看到瞭自己的一些影子。小马对于篮球也有很大的梦想,他很早开始接触篮球,每年都在进步与成长。现在13岁的小马已经在打15岁年龄组的比赛,而老马也想著尽可能多去教教小马,以让他成长得更快。此前老马打CBA的时候,他总是给小马布置训练作业,并且督促他按时完成;到瞭休赛期,老马自己训练的同时也让小马一起练。现在老马退役瞭,他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去指导小马的篮球训练。

    “他对于篮球很执著,发展得也不错。”老马对北青报记者说,“我退役后时间多瞭很多,我除瞭恢复一下身体之外,更多时间都是在培养他。因为前段时间他要忙著考试,主要精力放在学业上,所以在篮球上有些顾及不到。但在那之后,他就会马上回到篮球上来。我肯定会在他的身上投入更多的时间。我想的是每天让他训练三个小时,第一个小时是一些身体方面的训练,包括力量训练;第二个小时是篮球技术训练;第三个小时是有氧训练,我会让他去跑楼梯、登山、跑步等。总之我会帮他加快成长的。”在老马的心里,他对于儿子的期望是很高的。此前他曾经在微博上发瞭一张PS图片,左边的是老马高中打球的图片,右边是小马的图片。“我希望他能实现自己的梦想,他在篮球上有很大的梦想。”老马说。

    将联手林书豪、周杰伦参加真人秀

    退役后的老马在娱乐圈的尝试也是越来越多。之前老马曾经演过舞台剧,也演过电影,对于这些经历,老马之前曾对北青报记者表达过内心感受,他说:“我觉得演戏比打球可要难多瞭,因为打球我打瞭这么多年,已经轻车熟路瞭。但演戏、演电影,可是零基础,从准备、背台词,到化妆、拍摄等等,全部是新鲜的,我觉得这对于我而言是个不小的挑战。”不过,退役后的老马现在很享受这些挑战。

    “我现在可以确定的是,我要在今年7月与林书豪、周杰伦等明星,参加一档篮球真人秀节目。在这个节目里,我们会与年轻人一起,指导他们成为更好的球员,也会带他们去美国感受不同的篮球文化。我觉得这也是对于篮球训练的一种普及。”老马说,“另外我还可能会参演一部电影,但还没完全确定。现在有一部电影已经向我发出瞭演出邀请,是在上海拍摄,我对此还在考虑当中。”老马还补充道,他最想参演的电影类型是功夫片。

    与姚明沟通培养篮球青少年

    为中国篮球培养更多的人才是老马一直都有的计划,他也在逐步实现过程中。老马已经有瞭自己的青少年篮球训练营,“我希望能将自己的技术、经验传授给中国的年轻人,这些年在中国打球,我深深地体会到他们对于篮球的热爱,所以我希望他们能变得更好。而这也是我回报这里的一个方式,因为我从这里得到瞭太多的东西,得到瞭太多的爱。”他说。

    除此之外老马还与中国篮协主席姚明就中国篮球的青少年培养进行瞭深入沟通。老马对北青报记者说:“在对于中国篮球青少年培养上我有很多的想法与计划,我已经坐下来与姚明深入沟通瞭这方面的话题,我对于这些持开放的态度,我愿意与希望贡献自己的力量,为北京、中国篮球做更多的事情。因为我们是一个大家庭。”

    文/本报记者  宋翔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