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屆NBA全明星球員、3次CBA總冠軍、CBA曆史上第一個獲得《外國人永久居留證》的外援……這一係列榮譽伴隨著馬布裏在這個賽季的退役,定格在他職業生涯的“上半場”。球員時代已經結束,那麼馬布裏的“下半場”如何進行呢?

    老馬在昨日接受北京青年報記者專訪時給齣瞭答案——他擁有瞭更多的時間能陪伴傢人,其中就包括對於兒子小馬精心的籃球指導。已經13歲的小馬,籃球天賦很好,老馬也對他寄予厚望。老馬還要更多在娛樂、演藝的道路上進行嘗試,此前他演過舞颱劇,主演瞭電影《我是馬布裏》,現在他將在今年7月與林書豪等一起齣演國內一檔籃球真人秀節目,還有可能參加另外一部電影的拍攝。老馬還有更多的時間培養中國籃球的年輕人,他在這方麵已經與中國籃協主席姚明進行瞭溝通。當然,老馬也開啓瞭他的商業道路,他已經成為陽光七星投資集團旗下體育區塊鏈集團主席,統籌運營體育區塊鏈集團運動産品、內容、品牌三大區塊鏈領域。馬布裏的“下半場”絕對精彩。

馬布裏欲進軍娛樂圈 將聯手書豪周傑倫拍真人秀

    每天要帶小馬訓練三個小時

    小馬是馬布裏心中的一塊寶。很多時候,老馬在兒子身上看到瞭自己的一些影子。小馬對於籃球也有很大的夢想,他很早開始接觸籃球,每年都在進步與成長。現在13歲的小馬已經在打15歲年齡組的比賽,而老馬也想著盡可能多去教教小馬,以讓他成長得更快。此前老馬打CBA的時候,他總是給小馬布置訓練作業,並且督促他按時完成;到瞭休賽期,老馬自己訓練的同時也讓小馬一起練。現在老馬退役瞭,他可以有更多的時間去指導小馬的籃球訓練。

    “他對於籃球很執著,發展得也不錯。”老馬對北青報記者說,“我退役後時間多瞭很多,我除瞭恢復一下身體之外,更多時間都是在培養他。因為前段時間他要忙著考試,主要精力放在學業上,所以在籃球上有些顧及不到。但在那之後,他就會馬上迴到籃球上來。我肯定會在他的身上投入更多的時間。我想的是每天讓他訓練三個小時,第一個小時是一些身體方麵的訓練,包括力量訓練;第二個小時是籃球技術訓練;第三個小時是有氧訓練,我會讓他去跑樓梯、登山、跑步等。總之我會幫他加快成長的。”在老馬的心裏,他對於兒子的期望是很高的。此前他曾經在微博上發瞭一張PS圖片,左邊的是老馬高中打球的圖片,右邊是小馬的圖片。“我希望他能實現自己的夢想,他在籃球上有很大的夢想。”老馬說。

    將聯手林書豪、周傑倫參加真人秀

    退役後的老馬在娛樂圈的嘗試也是越來越多。之前老馬曾經演過舞颱劇,也演過電影,對於這些經曆,老馬之前曾對北青報記者錶達過內心感受,他說:“我覺得演戲比打球可要難多瞭,因為打球我打瞭這麼多年,已經輕車熟路瞭。但演戲、演電影,可是零基礎,從準備、背颱詞,到化妝、拍攝等等,全部是新鮮的,我覺得這對於我而言是個不小的挑戰。”不過,退役後的老馬現在很享受這些挑戰。

    “我現在可以確定的是,我要在今年7月與林書豪、周傑倫等明星,參加一檔籃球真人秀節目。在這個節目裏,我們會與年輕人一起,指導他們成為更好的球員,也會帶他們去美國感受不同的籃球文化。我覺得這也是對於籃球訓練的一種普及。”老馬說,“另外我還可能會參演一部電影,但還沒完全確定。現在有一部電影已經嚮我發齣瞭演齣邀請,是在上海拍攝,我對此還在考慮當中。”老馬還補充道,他最想參演的電影類型是功夫片。

    與姚明溝通培養籃球青少年

    為中國籃球培養更多的人纔是老馬一直都有的計劃,他也在逐步實現過程中。老馬已經有瞭自己的青少年籃球訓練營,“我希望能將自己的技術、經驗傳授給中國的年輕人,這些年在中國打球,我深深地體會到他們對於籃球的熱愛,所以我希望他們能變得更好。而這也是我迴報這裏的一個方式,因為我從這裏得到瞭太多的東西,得到瞭太多的愛。”他說。

    除此之外老馬還與中國籃協主席姚明就中國籃球的青少年培養進行瞭深入溝通。老馬對北青報記者說:“在對於中國籃球青少年培養上我有很多的想法與計劃,我已經坐下來與姚明深入溝通瞭這方麵的話題,我對於這些持開放的態度,我願意與希望貢獻自己的力量,為北京、中國籃球做更多的事情。因為我們是一個大傢庭。”

    文/本報記者  宋翔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