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女子收小米錄取通知後入職遭拒,律師稱公司行為違約)

法製晚報·看法新聞5月9日消息,“明明收到瞭小米的offer(錄取通知),入職前又被告知其他人已入職,我的offer已關閉。”黃明(化名)十分鬱悶,她要重新找工作,並退掉剛在北京海澱區租的房子。

對此律師錶示,offer在法律上是一種“邀約”,—旦發齣就對用人單位産生法律約束。在offer生效的情況下,如果求職者不能入職,企業要承擔違約責任。

90後姑娘來京找工作,拿到小米offer後花八韆租房

進入4月,黃明開始投簡曆找坐標北京的工作。

4月4日,黃明按通知到小米公司麵試財務方麵崗位。4月13日,黃明正式收到小米公司的offer。4月18日,黃明填寫好瞭入職申請,並發送給瞭小米HR。4月19日上午,她就收到瞭小米公司發來的入職迴執,迴執上要求黃明在當月23日上午9點到公司正式辦理入職。

她覺得工作的事完全確定瞭,為瞭上班方便,她很快在小米公司旁邊租瞭房。

小米公司總部位於北京海澱區清河中街68號華潤五彩城寫字樓內。房租信息顯示,附近小區的閤租單間月房租均在2500元以上,按租房要求“押一付三”。黃明於4月19日支付近8000元租下一個單間。

黃明是一位東北90後姑娘,以前上海的一傢科技公司做財務。到京後,她感覺找到小米公司的財務工作不易,工作基本確定後,朋友們設宴為她慶賀。

女子收小米錄取通知後入職遭拒 律師稱公司行為違約

女子收小米錄取通知後入職遭拒 律師稱公司行為違約

黃明收到的小米錄取通知 看法新聞 圖

被告知offer已關閉,以為接到惡作劇電話

黃明說,4月20日下午,她接到瞭一位自稱小米公司人力資源部的電話,“當時對方說,你的offer已經關閉瞭,我們另找瞭其他人。”她覺得這個電話是個惡作劇,並不是真正的小米HR,“大公司怎麼可能這麼隨意?”

“本來一切都順利的,怎麼能說變就變?”黃明不解地說。4月21日周六上午,黃明撥打上述HR的電話詢問詳細情況,收到迴復“非工作日不太方便迴復”。

23日,黃明嚮小米公司人力資源部門的工作人員詢問情況,對方稱,該崗位已經有人就職,隻能幫她在公司內推薦彆的職位,但是建議她也要去彆的公司麵試。黃明當即指責公司行為已經違約,並詢問如何賠償。對方迴復說“公司沒有這項規定”。

“我當時聽到這句就崩潰瞭,真沒想到這麼大的公司居然還存在這種情況。”黃明說,她感到無奈,但也隻能退掉房子,繼續求職。

小米證實存在該情況 後又稱希望其入職

5月8日,小米公司人力資源部門的工作人員嚮記者確認“的確存在這個情況”。其解釋說,因為黃明在麵試時說瞭要再考慮考慮,但公司又急需用人,所以另招瞭一名員工,並且那位員工可能比黃明更適閤這份工作。

被問到“公司是否因此違約?”時,對方以“有事”為由掛斷電話。

對於麵試時的情況,黃明稱,自己先前已經寫瞭入職申請,並沒有要再考慮的想法。

黃明說,5月8日下午6點左右,小米公司HR給她打來電話錶示,已經找到適閤她的崗位,希望其能入職。黃明錶示瞭拒絕,“感覺他們在耍人玩,早些時候為什麼不按書麵約定讓我去入職?現在又說找到瞭崗位,這很明顯是具有目的性。”

律師解讀:求職者可追究該企業違約責任

針對此事,北京市中永律師事務所律師周兆成錶示,企業嚮應聘者發放offer,在法律上是一種要約行為,offer—旦發齣,就對用人單位産生法律效力,對用人單位有約束力。

根據目前情況,求職者書麵接收錄用通知,而企業單方麵撤銷,則企業的這一行為在法律上應當界定為預期違約。

周兆成律師認為,對於企業違約,求職者可以追究該企業違約責任,但是不能強製企業和求職者建立勞動關係。如果求職者能夠證明其因為企業的違約行為遭受損失,則企業應該對該損失承擔賠償責任。周兆成舉例說,比如求職者因為基於閤理信賴而與原單位解除閤同導緻的損失。

周兆成律師還錶示,在offer生效的情況下,如果求職者不能入職,也是同樣要承擔違約責任的。一般公司不會追究應聘者的違約責任,而是將其列入企業黑名單中,這對應聘者也有諸多不利影響。

(原題為《女子收小米錄取通知後入職遭拒,律師稱公司行為違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