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視相片
日本人藤井實彥疑似做狀要踹慰安婦銅像惹議。(截自國民黨台南市議員謝龍介臉書粉專)

日前,日本右翼團體「慰安婦真相國民運動」代表藤井實彥,用腳踹踢台灣的慰安婦銅像,引發國人的眾怒,要求藤井出面道歉,也要求日本政府給個說法。

其實,大家先不用那麼生氣,這只是藤井的個人行為,並不代表日本人,當然,更不能代表日本政府,但,這卻投射出日本右翼對台灣的集體思維。

在日本戰敗已經七十多年的今天,日本右翼還把台灣當成是他們的殖民地,這也是為何全球慰安婦銅像那麼多,他們唯獨只找台灣來踢館,因為在皇國史觀下,別人可以反日,只有台灣不行,這也是為何日本願意賠償韓國慰安婦,而對台灣不聞不問的主要原因。

但荒謬的是,日本右翼也是日本政壇中最支持台灣的團體,他們一向為台灣發聲不遺餘力,也細心呵護著台日關係,例如右翼出身的現今首相安倍晉三,便被視為日本戰後最親台的首相,而這次來踢館的「慰安婦真相國民運動」理事長永瀨英明,更是身兼日本李登輝之友會的副會長。

只是,在支持台灣不遺餘力下,台灣竟然還仿效韓國豎立慰安婦銅像,這讓日本右翼有真心換絕情之感,這也難怪藤井會氣得用腳,來踹踢台灣的慰安婦銅像。

日本右翼是二次大戰後,日本戰敗所遺留下來的產物,也是日本軍國主義的遺緒,他們具有濃厚的反中思維,因此,他們認為南京大屠殺是中國大陸刻意編織出來的謊言,他們也從不承認日本曾經敗戰給中國,認為二次大戰日本是敗給美國的兩顆原子彈,而不是中國。因此,在同具有反中基因下,讓台灣與日本右翼緊密的連結在一起。

其次,日本右翼團體的人數雖然不多,但因為多數為作家及政治評論家(例如前東京知事石原慎太郎),掌握日本媒體的發聲工具,再加上又掌控人數最多、募款能力的最強的日本遺族會,因此,右翼一向在日本擁有相當大的政經影響力,而在與中國大陸長期關係不好的情況下,日本右翼自然想要拉住台灣來抗衡中國大陸。

因此,從過去以來,日本右翼總是喜歡把台灣的政黨二分化,認為民進黨反中,所以一定親日,而國民黨親中,所以必定會反日,因此,日本右翼對於國民黨的執政,便感到極度地焦慮與不安,對於民進黨的上台,則是抱持高度的期待,這也難怪他們常常以放大鏡來看國民黨的作為,認為國民黨推動核食公投是破壞台日之間的情感,馬英九豎立慰安婦少女像是在製造台日兩國的矛盾。

另外,日本右翼也常常把中日台三邊關係二分化了,認為中日關係是制度性的對立,台日關係是價值的同盟,台灣唯有聯合日本,才能抗衡來自中國大陸的軍事威脅,因此,所以他們常常以皇國史觀來看世界,認為中日關係的好轉,只是中國大陸單方面的示弱與示好,而台日關係的惡化,則是國內親中的政黨在作祟。這也是藤井認為國民黨慰安婦銅像的敘述不正確,而專程來踢館的主要原因。

只是,日本為何一方面力挺台灣,卻但在另一方面卻又貶抑台灣呢?

過去對日本人性格描寫得最透徹的,是其實七十年前由美國人類學家潘乃德所寫的「菊花與劍」,他以日本為何在戰爭中殘暴不仁,但卻看到櫻花凋謝,卻會不自主地流下眼淚,同時日本人一向愛乾淨,會把褟褟米打掃得一塵不染,但在酒後卻會隨地小便,因而認為日本人是具有性格的兩面性。這讓日本人表面上愛台灣,但實質上卻只把台灣當成小老弟,往往從殖民史來看台灣。

從過去以來,台灣常常在自詡台日是一種夥伴關係,也是地震共同體,但從日本右翼的殖民史觀來看,台日關係從來是不對等的,更是一種不平衡的關係。

而藤井的那一腳,只是揭開台日夥伴關係的假象罷了。

由此可見,台日關係絕不能只靠台灣的一廂情願,而呵護台日關係更不是理由,唯有據理力爭、維護國家人民的尊嚴,才是長久之計。

檢視相片

______________

【Yahoo論壇】係Yahoo奇摩提供給網友、專家的意見交流平台,本文章內容僅反映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Yahoo奇摩立場。有話想說?不吐不快!>>> 快投稿Yahoo論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