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微博上一個名叫@露小寶LL 的女子,因曬出自己開著一輛賓士越野車進入禁止開車駛入的故宮區域的圖片,而引起了網民的強烈關注和不滿。

目前,故宮博物院已經回應了此事,確認此事屬實。

然而這個回應並不令人滿意。

我們先來回顧一下事情經過:今天(17日)下午,一個名叫@露小寶LL 的女子,在自己的微博賬號上發帖,稱自己趁著週一故宮閉館,「去故宮撒歡」,並配上了4張圖片。

這些圖片顯示,她將一輛賓士越野車,開入了故宮內部。

然而,根據此前媒體報導,2013年故宮開始實行禁車規定,院內只可以使用自行車和電瓶車,以應對一些突發或特殊情況。

故宮博物院前院長單霽翔之前還曾解釋過「禁車」的原因,稱英國的白金漢宮、法國的凡爾賽宮,都不允許車輛穿行,這是一個文化尊嚴的問題。

有媒體的報導還顯示,2013年4月26日,時任法國總統奧朗德攜女友參觀故宮,單霽翔關閉午門,禁止總統車隊進入,最終,這位到訪的外國總統也只能在故宮午門前下車步行進入。自此,外賓參觀故宮均在午門外下車。

因此,@露小寶LL 開車進入故宮禁車區域的行為,還有她之後為自己的行為狡辯,甚至攻擊網民的言論,也就令人們更加不滿。

有網友還在翻閱了@露小寶LL 的微博後發現,此人曾經在微博上多次表示自己是老一代革命家何長工的「孫媳婦」。

另外,有網民發現,這個「孫媳婦」其實並不是過去1年裡第一個開車進入故宮的人,已經有多個微博賬號被發現都曾曬過他們開車進入故宮的照片,比如下圖中這兩位:

而且,那位開車進入故宮的「孫媳婦」在狡辯時也曾宣稱,當時她身邊還停了「十幾輛車」。

因此,雖然目前故宮方面給出回應,承認了此次@露小寶LL 開車進入故宮的情況屬實,並稱對此「深表痛心」「向公眾誠懇致歉」,以及「將嚴格管理」「杜絕此類現象」。但網民們並不買賬,認為上述這些人開車進入故宮的問題,並不是嚴格管理那麼簡單。

一些網友還希望故宮就上述這些人為何能開車進入故宮、是否合規、如果違規是誰批准的、要怎麼處理和處罰,給出詳細的說法。

@俠客島 也對此評論說:連法國總統都不能開車進入的故宮,這些人卻敢違反規則進入,還堂而皇之的公開秀,仗的就是特權養成的無知無畏——「誰給的特權?」

@俠客島還說:「故宮早已不是封建帝王的私產,任何圍繞故宮的開發經營和活動都不能忘記故宮的「人民性」。600年的世界文化遺產,需要保持自己的文化尊嚴,怎能在錢和權面前歪了身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