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微博上一个名叫@露小宝LL 的女子,因晒出自己开著一辆宾士越野车进入禁止开车驶入的故宫区域的图片,而引起了网民的强烈关注和不满。

目前,故宫博物院已经回应了此事,确认此事属实。

然而这个回应并不令人满意。

我们先来回顾一下事情经过:今天(17日)下午,一个名叫@露小宝LL 的女子,在自己的微博账号上发帖,称自己趁著周一故宫闭馆,「去故宫撒欢」,并配上了4张图片。

这些图片显示,她将一辆宾士越野车,开入了故宫内部。

然而,根据此前媒体报导,2013年故宫开始实行禁车规定,院内只可以使用自行车和电瓶车,以应对一些突发或特殊情况。

故宫博物院前院长单霁翔之前还曾解释过「禁车」的原因,称英国的白金汉宫、法国的凡尔赛宫,都不允许车辆穿行,这是一个文化尊严的问题。

有媒体的报导还显示,2013年4月26日,时任法国总统奥朗德携女友参观故宫,单霁翔关闭午门,禁止总统车队进入,最终,这位到访的外国总统也只能在故宫午门前下车步行进入。自此,外宾参观故宫均在午门外下车。

因此,@露小宝LL 开车进入故宫禁车区域的行为,还有她之后为自己的行为狡辩,甚至攻击网民的言论,也就令人们更加不满。

有网友还在翻阅了@露小宝LL 的微博后发现,此人曾经在微博上多次表示自己是老一代革命家何长工的「孙媳妇」。

另外,有网民发现,这个「孙媳妇」其实并不是过去1年里第一个开车进入故宫的人,已经有多个微博账号被发现都曾晒过他们开车进入故宫的照片,比如下图中这两位:

而且,那位开车进入故宫的「孙媳妇」在狡辩时也曾宣称,当时她身边还停了「十几辆车」。

因此,虽然目前故宫方面给出回应,承认了此次@露小宝LL 开车进入故宫的情况属实,并称对此「深表痛心」「向公众诚恳致歉」,以及「将严格管理」「杜绝此类现象」。但网民们并不买账,认为上述这些人开车进入故宫的问题,并不是严格管理那么简单。

一些网友还希望故宫就上述这些人为何能开车进入故宫、是否合规、如果违规是谁批准的、要怎么处理和处罚,给出详细的说法。

@侠客岛 也对此评论说:连法国总统都不能开车进入的故宫,这些人却敢违反规则进入,还堂而皇之的公开秀,仗的就是特权养成的无知无畏——「谁给的特权?」

@侠客岛还说:「故宫早已不是封建帝王的私产,任何围绕故宫的开发经营和活动都不能忘记故宫的「人民性」。600年的世界文化遗产,需要保持自己的文化尊严,怎能在钱和权面前歪了身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