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中國音頻第一股荔枝登陸納斯達克,CEO稱今年可全面盈利

日期:1月17日22時30分(美東時間1月17日9時30分),荔枝(NASDAQ:LIZI.US)美股首次公開發行確定發行價為每股11美元,共發行410萬份ADS,首次公開募資額為4510萬美元(未包含超額配售權部分),正式成為中國音頻行業第一股。

2019年9月,UGC音頻社區荔枝(原荔枝FM)正式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提交IPO申請。

荔枝於2013年創立時,主打音頻創作工具和分享,2016年上線語音直播,2018年累計產生原創音頻節目超過1億期,AI戰略開始發力,2019年正式佈局海外和IoT場景。

根據荔枝最新版招股書披露,2019年前三季度,荔枝已實現營業收入8.15億元,超過了2018年全年營業收入,其中, 2019年第三季度荔枝收入增長明顯,實現單季度凈收入約3.3億元,同比2018年第三季度,增速達到72%。從盈利表現來看,2019年前三季度,荔枝毛利為2.06億元,同比2018年前三季度的1.62億元,增長27%。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目前荔枝營收增長迅速,但是還處於虧損狀態。

1月17日晚,荔枝創始人、CEO賴奕龍在美國與位於廣州的媒體們連線接受了採訪。賴奕龍說:「我們其實在2018年就已經基本打平了,只是幾百萬的戰略性虧損。2019年是因為在主播的分成、AI和海外戰略上都投入了很多,所以導致了虧損。我們的虧損不是因為業務的虧損,而是因為新的投入。隨著我們收入規模的擴大,2020年我覺得是可以實現全面盈利的。短期看,我們的收入還是以直播收入為主。」

此次荔枝赴美IPO承銷團成員包括花旗、海通證券、AMTD、Needham、老虎證券,招商證券、華盛證券及Prime Numbers。據披露,小米、微博已分別參與IPO認購。其中,小米為荔枝在2017年D輪融資時的投資者之一。

招股書顯示,IPO前,經緯中國為荔枝第二大股東,持股21.9%。晨興資本為第三大股東,持股21.5%,其他投資者包括戰略投資者小米、順為、蘭馨亞洲及TPG。同時,荔枝創始人賴奕龍所帶領的管理層持股約30%。

荔枝在招股書中透露,此次赴美上市融資資金將主要用於創新產品研發、AI研發投入和海外市場拓展等。

現場有媒體提問:」過去幾年來,是長期主義讓荔枝成了音頻社區第一股,面對上市財務透明、資本市場的壓力,荔枝將會如何繼續信奉過去的長期主義?」

對此,賴奕龍說:「所有事都有所謂的紅利期和投機期。但長久來說,即使當時成功了、得到了,這隻能讓你高興一下子,它始終會爆破。投機像進賭場,贏得再多,遲早要還。如果你為了短期投機,而放棄了應長久努力的東西,損失將巨大。」

賴奕龍坦言:「我很早便意識到資本的影響力非常大,創始人享受了資本帶來的快速增長,就很難寄希望於完全獨立發展。所以我選資本,從來不是選給價最高的,而是選最優、最有耐心的。資本肯定有資本的好處,但是資本與創始人站的角度肯定不一樣。當企業遇到困難時,到底是聽資本的,還是聽你的?很難說。」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