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經濟學人調查,全球各大城市物價中,臺北市排名第56,並不算高。不過,根據瑞士寶盛集團,臺灣高端消費價格則擠進前十大,全球第八。專業會計師分析,代表臺灣金字塔頂端消費力強,不過這也凸顯貧富差距擴大。根據財政部統計,所得最低5%平均收入,跟最高5%平均所得,已相差了113倍。

高端消費具備哪些條件,多數民眾表示,價格昂貴,而且不是日常用品。民眾說:「精品吧。」,也有民眾認為是透天豪宅。

臺灣高端消費價格到底高不高?根據瑞士寶盛集團調查,臺灣擠進前10大,高端消費價格全球排第八。香港全球最貴,其次是上海、東京、紐約、新加坡等,亞洲城市就佔了一半。這份調查報告,主要評比全球28個城市,高端消費項目,包括住宅、個人健身教練、精緻餐點,還有鋼琴。而報告中特別提到,臺灣鋼琴價格最貴。
1579263710b.jpg

鋼琴販售業者陳威憲說:「(鋼琴售價)這個有總代理的問題。演奏式的平臺琴,新的話,它就會上五、六十萬,甚至會高達一兩百萬、兩三百萬,甚至到七、八百萬都會有。」

鋼琴業者表示,主要是特定品牌,或是高階鋼琴價格較高,認為這份調查報告失真。不過,根據會計師表示,其實臺灣金字塔頂端消費力強,高端消費價格自然不低,還有房價推波助瀾也是主要因素之一。而這也凸顯臺灣貧富差距,逐年拉大中。會計師周志誠表示,「10%的有錢人,擁有44%的財富。1%的有錢人,頂尖1%的有錢人,他擁有14%的財富。剩下的90%的人,才擁有56%的財富而已。」

亞洲主要城市,香港、上海、東京,高端消費價格更高,因為光一般物價水準,也是全球前段班。不過,根據英國經濟學人調查,臺北市物價全球排名第56,算中段班。不過平均薪資所得不高,民眾生活壓力不小。

1579263710f.jpg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