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经济学人调查,全球各大城市物价中,台北市排名第56,并不算高。不过,根据瑞士宝盛集团,台湾高端消费价格则挤进前十大,全球第八。专业会计师分析,代表台湾金字塔顶端消费力强,不过这也凸显贫富差距扩大。根据财政部统计,所得最低5%平均收入,跟最高5%平均所得,已相差了113倍。

高端消费具备哪些条件,多数民众表示,价格昂贵,而且不是日常用品。民众说:「精品吧。」,也有民众认为是透天豪宅。

台湾高端消费价格到底高不高?根据瑞士宝盛集团调查,台湾挤进前10大,高端消费价格全球排第八。香港全球最贵,其次是上海、东京、纽约、新加坡等,亚洲城市就占了一半。这份调查报告,主要评比全球28个城市,高端消费项目,包括住宅、个人健身教练、精致餐点,还有钢琴。而报告中特别提到,台湾钢琴价格最贵。
1579263710b.jpg

钢琴贩售业者陈威宪说:「(钢琴售价)这个有总代理的问题。演奏式的平台琴,新的话,它就会上五、六十万,甚至会高达一两百万、两三百万,甚至到七、八百万都会有。」

钢琴业者表示,主要是特定品牌,或是高阶钢琴价格较高,认为这份调查报告失真。不过,根据会计师表示,其实台湾金字塔顶端消费力强,高端消费价格自然不低,还有房价推波助澜也是主要因素之一。而这也凸显台湾贫富差距,逐年拉大中。会计师周志诚表示,「10%的有钱人,拥有44%的财富。1%的有钱人,顶尖1%的有钱人,他拥有14%的财富。剩下的90%的人,才拥有56%的财富而已。」

亚洲主要城市,香港、上海、东京,高端消费价格更高,因为光一般物价水准,也是全球前段班。不过,根据英国经济学人调查,台北市物价全球排名第56,算中段班。不过平均薪资所得不高,民众生活压力不小。

1579263710f.jpg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