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入2020年,非牟利機構K11 Art Foundation(KAF)於K11 ATELIER King's Road內的全新多用途藝術展覽空間HACC舉行其首場展覽 – 一個關於可持續創新設計作品的集體展覽「另闢物徑」(Disruptive Matter),以及由《紐約時報》帶來一系列獲獎的氣候攝影作品「Carbon’s Casualties」,展覽為期一個月,由即日至2月16日。

K11集團旗下的K11 ATELIER King’s Road是經過三重鉑金認證,蘊涵綠色環保和健康特色的可持續建築物,首個活動以兩個展覽同步展出,為全新的藝術展覽空間HACC日後的藝術和文化節目揭開序幕。除展覽外,是次活動亦將提供以環保、可持續性元素的公眾教育節目,旨在啟發大眾對人類在地球上不斷日增的生態足印的反思,同時提供創新、可行的解決方案,以幫助緩解我們於這個時代迫在眉睫的生態環境問題。

「另闢物徑」匯集12個創意單位 五個章節:序言、物質、規模、無處不在、未來 探討身處的世界

「另闢物徑」匯集了12位創新設計師、創造者及不同團隊,展示了各式各樣的設計物品、項目和藝術品。這些作品呈現了面對可持續發展所遇到的挑戰,並宣揚負責任的生產或消費。展覽分為五個章節:序言、物質、規模、無處不在、未來,帶領觀眾即時回到歷史當中,深入瞭解物質和廢料。然後,展覽將探討「規模」,以及以全新方式去處理一些「無處不在」的物品,並最終進入一個嶄新的世代-一個潔淨的、從過去殘存灰燼中重生的新世界。展覽當中,向觀眾介紹圍繞當今環境問題的歷史背景、各種可再生原材料的應用、正向規模化的影響、塑膠工業行內革新的生物物料,以及最終實現可持續發展的願景。「另闢物徑」強調掌握環境知識對產品設計的重要性,同時希望創新能源企業能謹慎考慮他們在全球過渡至後化石燃料時代所擔當的角色。

「《紐約時報》:Carbon’s Casualties」展出攝影師兼普立茲獎得主Josh Haner的氣候攝影作品

「《紐約時報》: Carbon’s Casualties 」通過普立茲獎得主,《紐約時報》攝影師Josh Haner引人深思的氣候攝影作品,聚焦全球範圍氣候變化的殘酷現實。展出的影像均處於環境災難邊緣的自然棲息地或人類定居點拍攝,例如基里巴斯的南塔拉瓦、中國騰格里沙漠及美國黃石國家公園,這些影像凸顯了數量與日俱增的氣候難民,他們因海平面上升、洪水、乾旱以及全球暖化導致的其他災難而流離失所。「另闢物徑」不僅喚起人們對被破壞的大自然和正在消失的文化歷史遺蹟的關注,更帶出各種設計可能性背後的顧慮。

環保、可持續性元素的公眾教育節目 人士參與

為配合展覽,KAF更會於不同週末推出一系列環保及可持續性工作坊、公眾教育節目,以鼓勵大眾進一步思考他們的日常生活習慣對於自然生態系統的影響,及作為地球居民的責任。

由零開始.親子蘑菇木凳工作坊

藝術家組織 Start From Zero將會指導參加者由零開始製作一張獨一無二的蘑菇凳,掌握從木工、布料運用到裝嵌木凳的STEAM 知識。Start From Zero是香港藝術家Dom在2000年創建的街頭藝術組織,逐漸發展成一個原創服飾和木工的品牌。組織名字「START」綜合了街頭藝術 (STreet ART),模板印刷藝術(STencil ART)以及貼紙藝術(STicker ART)之意,亦正好代表了他們的藝術實踐和起源。Start From Zero的作品曾在全球各地亮相,包括丹麥、澳洲和亞洲各地。

魔法森林之旅︰誰破壞了小鳥的家?

大樹倒下,鳥兒無處為家,到底是誰破壞了森林的安寧?參加者將踏上一趟難忘的無障礙體驗之旅,建立同理心和學習團隊合作精神。之後更會以環保素材製作一盞小樹枝燈,幫小鳥重建家園。

「另闢物徑」及「《紐約時報》:Carbon’s Casualties

展覽日期:2020年1月17日(星期五)至2月16日(星期日)

2020年1月25日至27日(農曆新年假期)休息

開放時間: 星期一至五(上午11時至晚上7時)

     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上午11時至晚上8時)

展覽地點: 鰂魚湧英皇道728號K11ATELIER King's Road 2樓 HACC

門票:即日起可於網上http://www.k11artfoundation.org/en/admission-tickets/ 預購或展覽期間於場地入口售票處購買

票價:一般門票港幣80元;小童、長者、學生及傷殘人士半價

  (個別環保及可持續性工作坊及公眾教育節目另設收費,參加費用已包括展覽入場門票費用)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