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些年來

我們手中的護照含金量節節攀升的啊!

越來越多的國家和地區都放寬

對中國遊客的簽證門檻

大家踏出國門探索世界的步伐

也越來越輕鬆

目前不少國家給予的簽證有效期也越來越長

一兩年的很常見

十年簽證也是分分鐘的事

那麼問題就來了

我們的普通護照有效期都是10年

這就很容易出現護照過期了

但簽證還能用的情況

護照過期後

我的多次往返簽證怎麼辦?!

一陣驚慌不禁悠然而起

有花花!不用慌!

今天花花就跟大家一起說說

護照和簽證的一些事

首先要知道的是一些護照小知識

什麼情況下護照算爲失效?

1、護照有效期不滿6個月

2、未留有足夠的空白頁(應保留至少3頁空白頁)

3、護照污損(亂塗亂畫/護照頁被撕毀)

護照空白頁怎麼計算?

我們在申請一些國家簽證的時候,有時候會碰到護照必須有連續空白頁的要求。

通常來說,“空白頁”指的是,單個簽證頁上不能有任何出入境蓋章、貼籤、訂書釘的痕跡。

“兩個連續的空白頁”意味着護照上兩個符合以上要求的空白簽證頁頁碼必須爲連續的(像這樣)

護照換髮和補發有什麼區別?

補發 指護照丟了、遺失了,申請補發一本新護照。

換髮 指舊護照即將到期,或者污損或簽證頁不足,需要憑舊護照換領一本新護照。

一般來說,在換髮護照的時候,出入境部門的工作人員會用剪刀將舊護照的封面剪一個小三角。

如果你護照上還有在有效期內的簽證的話,那可以提前和出入境部門的工作人員說明,提醒不要把有效簽證也剪爛了。

護照換了之後,我們還有效的簽證應該怎麼處理呢?一般來說,有三種情況:

1、同時出示新舊護照以及有效簽證就能順利出關和入境

2、必須辦理簽證轉移或重新申請

3、隨便哪種方式都允許入境(還真是個隨意的寶寶)

無需轉移簽證

條件:同時出示新舊護照以及有效簽證

你想同時持有新舊兩本護照入境,也是有注意事項的。首先,簽證頁需要是有效的、完整的沒有污損或殘缺的情況。

其次,你手上的舊護照的「備註」信息,需要註明是「換髮」。如果註明是「補發」就不能使用,比如說丟掉的護照又被找回來了,絕大部分情況下不能持新舊護照+有效簽證入境的。

那些嫌棄護照照片不好看,或者被蓋上黑章以爲換了護照就行(其實現在也還是可以查到記錄的)的朋友想要通過「補發」的方法換新護照,就要考慮清楚咯~

// 日本

我國遊客現在去日本個人旅遊簽證分爲三種:單次旅遊籤、三年多次往返籤、五年多次往返籤。

其中單次有效期3個月,最長停留15天;三年多次往返籤,可以在3年有效期之內多次使用,最長停留15天;五年多次簽有效期5年,最長停留90天。

處理方式:在護照過期後,日本的長期多次往返簽證均不需要轉移,只要出示新舊護照以及有效的日本簽證就可以啦。

// 韓國

根據韓國駐華大使館上的資訊,年齡在17歲以下、55歲以上、本科畢業或在讀、月收入5000元以上、持有北京、上海、廣州、深圳戶籍的中國公民,提交相應的材料,都可以申請韓國五年多次簽證。每次允許停留期90天。相關網址:http://overseas.mofa.go.kr/cn-zh/brd/m_1201/list.do

處理方式:根據韓國大使館,韓國多次往返簽證不需要辦理轉移,只要出示新舊護照以及有效的韓國簽證即可。

// 美國

以商務或旅遊目的(B1/B2)去美國旅行的中國遊客,最長可以申請10年有效的多次美國簽證。

需要注意的是,無論你之前是什麼時候更新了EVUS信息,只要換了新護照,都需要重新進行EVUS登記。

處理方式:在簽證的有效期內,不需要辦理簽證轉移,使用時只要同時出示新舊護照以及舊護照上的美國簽證即可。

// 加拿大

從2015年3月起,加拿大向中國遊客開放多次往返簽證,簽證有效期最長達10年。不過在實際的操作中,領館往往不會給到10年的,而是在護照失效前一天或者前幾個月,也是算死草的啊。

所以一般情況下,你的護照支撐到簽證結束是綽綽有餘的。不過如果你的護照頁用得特別快,需要換新護照了,有效的加拿大簽證也是不需要轉移的。

處理方式:原則上只需要出示新舊護照+有效簽證即可辦理入境手續。

// 巴西

從2017年10月1日起,中巴兩國互給對方國家以旅遊、探親、商務爲目的的出行,頒發了有效期最長5年的多次簽證。

處理方式:巴西的多次簽證不受護照有效期影響,只要出示新舊護照+有效簽證即可辦理入境手續。

// 阿根廷

自2017年6月15日起,阿根廷正式向持普通因私護照的中國公民頒發有效期最長的10年期多次往返旅遊及商務簽證。

處理方式:阿根廷的多次簽證不受護照有效期影響,只要出示新舊護照+有效簽證即可辦理入境手續。

需辦理轉移簽證或重新申請

條件:機構或領館辦理轉移手續

// 新加坡

對於一般的旅行者來說,新加坡大多會給到一個月到兩年不等的多次往返簽證。針對商務旅行頻繁的旅行者,就會有可能獲得10年多次往返簽證。

處理方式:如果遇到護照失效而簽證(包括電子簽證)未失效的情況,需要辦理簽證轉移。

但是由於目前新加坡大使館以及各地總領事館不接受直接遞交的簽證申請,因此需要通過新加坡官方指定的簽證代理遞交申請。

// 新西蘭

目前新西蘭簽證可以將申請材料遞交到簽證中心申請貼紙籤,也可以網上申請,最長可以申請到5年多次往返的旅遊簽證。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是以家庭單位(最多兩大兩小)申請時,簽證有效期可能就會按最先過期的護照給簽證有效期。

處理方式:如果護照失效,無論旅行者持有的是電子簽證還是貼紙籤,必須到大使館/總領事館辦理簽證轉移,簽證轉移需要手續費。

如果護照失效,持有有效電子簽證的旅行者可以免費辦理遷移,需要支付 235 元服務費以及 65 元快遞費;

持有有效貼紙簽證的旅行者,簽證轉移手續費爲 550 元,外加 235 元服務費以及 65 元快遞費。

// 澳大利亞

現在澳洲的簽證已經不再簽發貼紙簽證了,而是需要自行打印出來的電子簽證準籤函(ETA)。

澳大利亞的訪客簽證有1年、3年、10年。但是根據各個申請人的不同情況,使館/總領事館給出的簽證有效期並不一樣,目前普遍都是1年多次往返簽證。

處理辦法:如果舊護照失效而電子簽證有效,你可以選擇填寫929表格發郵件申請關聯新護照或是重新提交簽證申請。

// 以色列

自2016年11月11日起,以色列爲因商務或個人旅遊赴以的普通護照持有中國公民發放有效期最多10年的多次簽證。

一般來說,簽證有效期從簽發之日起到護照過期前6個月爲止。如果舊護照失效,簽證將一併失效,無法繼續使用或轉移使用。

處理方式:更換新護照時,舊護照上的簽證也一併失效,需重新申請。

新舊護照+簽證或者簽證轉移皆可

條件:各國規定不一,行前最好確認

// 申根簽證國家

最近,申根簽證還在進行改革,相關的法案在走程序,但之前申根簽證的規定也是比較隨意的。

多次往返申根簽證除了在首次入境的主要停留國必須爲簽證簽發國外,從第二次起將不再受這些規定限制。

但是呢,申根區內各國都是按照自己的標準來簽發有效期不一的多次往返簽證,而對護照失效後依舊有效的簽證怎麼處理卻又大相徑庭的規定。

比如法國允許持新舊護照+有效簽證入境,但意大利則要求入境者必須提前辦理簽證轉移手續,所以在出發前,你最好問問入境國的使領館。

// 英國

從2016年1月11日起,英國多次訪問簽證有效期從原來的6個月延長到2年,而且申請費用還是維持在85英鎊,可以說非常良心了!

處理方式:根據官方規定,如果舊護照失效,可以選擇持新舊護照+有效簽證辦理入境手續,也可以選擇付費申請簽證轉移,真是夠隨意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