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派批評祕書長陳維安失職。

政府宣佈暫緩修訂《逃犯條例》前,立法會出現法案委員會「鬧雙胞」爭議,祕書長陳維安的處理手法備受民主派批評。人民力量陳志全早前作出預告,擬於下週三的大會會議上動議議案,尋求立法會指示行政管理委員會即時暫停陳維安的職務,並成立紀律調查委員會調查。

陳志全欲動議要求陳維安停職。 資料圖片

議會陣線區諾軒原本亦計劃同日提出類似議案,要求立法會指示行管會,檢討發出黃色警示期間立法會綜合大樓的特別安排、責成祕書處調查立法會「六一二」以來的保安安排,以及因應調查結果,決定是否解僱陳維安。

梁君彥指要先尋求法律意見。 資料圖片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昨分別回覆兩人,指根據行管會條例,祕書長由立法會行管會委任,亦是祕書處的最高行政人員,而祕書處的職責是協助主席處理立法會事務,若祕書處協助主席處理兩人的議案,會涉及利益或角色衝突,加上動議未得行管會支持,決定先徵詢外間法律意見,才考慮是否批准兩項動議。

立法會祕書長陳維安。資料圖片

立法會大樓被示威者嚴重破壞。 資料圖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