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段時間996工作制在網絡上引起熱議,多位商業知名人士都發聲談論了這個話題,加上普通大衆對這個強制996有牴觸,所以一直爭議很大。比如之前劉強東朋友圈發文稱,“京東人員急劇膨脹,混日子的人更是快速增多!這樣下去,京東註定沒有希望!公司只會逐漸被市場無情淘汰!”劉強東表示,“混日子的人不是我兄弟!”同時稱,京東永遠不會強制員工995或者996。

  而在內部交流中,馬雲對員工們說,“不要說996,到今天爲止,我肯定是12x12以上。我沒有後悔12x12,我從沒有改變過自己這一點。”馬雲還表示員工在阿里,他乾的996做得更舒服一點,工作十年,可以抵人家工作二十年。他認爲在阿里能做996是一種巨大的福氣,很多公司、很多人想996都沒有機會。

  噹噹網創始人李國慶則強烈反對996工作模式,他認爲優秀的企業是結果導向,11小時工作時長,那戀愛,家庭,社交無暇,而這是生活的目的,要實幹巧幹,而不是低調的耗時間。

  OPPO副總裁沈義人也表示公司強制996是錯誤的,但優秀的人勤奮和努力是他們身上的標籤。原盛大文學CEO侯小強也贊同劉強東和馬雲,他表示不願意996,其實很正常,人各有志。

  4月13日,歌手甦醒也談論了這個富有爭議性的話題,他認爲資本家強調奮鬥有對年輕人洗腦的意思。第二天,甦醒這個微博話題還登上了熱搜。

  甦醒談到996,他認爲對工作熱愛的人,比如音樂人爲了追求能獲得滿足感的作品也是日夜顛倒投入工作且不產生即時利潤。對於工作熱情不強的人,他追求的是當下打卡拿工資上班,996對他就不適用。

  另外當一個人自身的投入程度決定了可能承擔的風險或創造的收益時,不要說996,24247都是沒問題的,打過麻將的人都知道。

  對於甦醒的這番評價,網友也紛紛表達自己的看法:“給自己幹活的都不分晝夜,給別人幹活的當然要按時按點”、“給錢就行,什麼加不加班的,錢到位了工作效率也能上來”、“迄今爲止我看到的關於996和007較爲客觀且有清晰邏輯和觀點態度的言論。必須轉發手動點贊”、“這竟然是一條沒靠基友上的熱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