沽空機構Valiant Varriors發表題為「維他-賣(Vita-sell)」的報告,狙擊維他奶國際(345)涉嫌「財務欺詐」,嚴重誇大其中國及澳洲業務利潤及資本支出、現金流不佳,並揚言維他奶股價只值10元。

維他奶 (資料圖片)

維他奶早市股價曾升逾1%,最高曾見28.3元。隨沽空報告消息流傳,維他奶由升轉跌,早市收報27.3元,跌1.44%,成交額暫報2.71億元。

Valiant Varriors指,其報告主要參考維他奶年報和公司提交工商局的資料,也從集團多個銷售團隊打聽而來。

Valiant Varriors續稱,維他奶早年聲稱在內地搶佔大量市場分額,而開始備受投資者關注,該股股價亦由2009年的3.5元飆升至去年最高的46.5元,市值增長13倍,但其實有關的增長主題是被誇大(the story has been oversold)。

此外,該沽空機構續指,有充分理由相信維他奶的資本支出遠低於實際支出,尤其對比該股財務報表及提交中國工商局的數據存在巨大落差,反映維他奶的現金流狀況不佳。

資料圖片

Valiant Varriors又質疑,同屬飲品股的康師傅(322),近月深受原材料價格上升而拖低毛利率,但維他奶則完全未見相關影響,毛利率更不跌反升至50%以上,遠高於行業平均的35%,形容「令人難以置信」。

綜合上述因素後,沽空機構推算維他奶實際股價,只值10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