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吃喝拉撒看似是日常小事,但卻可以反應出不少的健康問題。

  比如通過小便的顏色、小便泡沫,就可以“探測”一些疾病發出的信號。今日小九就來談談小便泡沫的問題。

  怎麼判斷小便泡沫有沒有異常?

  我們知道,小便出現泡沫很常見,但哪一種泡沫是異常的,這就需要你瞭解一下了:

  小便泡沫出現時間

  如果小便泡沫在1-2分鐘就消失的話,那就是很正常的,這個時候不用擔心。如果泡沫長時間不消散,甚至是半個小時後才散,則有可能是出現了蛋白尿。

  小便泡沫大小、數量

  如果小便泡沫大小不一,一般認爲是正常的尿液。如果小便後如果上面浮着一層細小泡沫,可能是蛋白尿。

  正常而言,小便會有少量的泡沫,但如果小便裏面的成分發生變化,比如黏液量、有機物質蛋白質增加了,就可讓小便表面的張力增加,導致尿液大量泡沫的出現。

  小便有泡泡,可能有以下原因:

  1.排尿過急

  這個不難理解,假如排尿太急,尿液衝擊力會加大,這樣空氣跟尿液就會混在一起,泡沫也就產生了,當然了,這種情況的泡沫是較易消散的。

  特別是男性,如果小便時站得太高,尿液在重力的作用之下,對地下會造成較大的衝擊力,很容易形成泡沫,如果這種泡沫1-2分鐘之後就消失的話就不必擔心。

  2.蛋白尿

  如果發現自己的小便有很多泡沫,而且很長時間不消失,那很有可能是尿液裏面出現蛋白,蛋白尿顧名思義就是指尿中含有蛋白質,它是引起泡沫尿最常見症狀,最好去醫院做腎功能方面的檢查。

  3.飲水量太少

  如果一個人飲水量比較少,但是出汗量非常多,那麼體內水分是較爲缺乏的,這就使得尿液濃度太大,此時尿液中其他物質濃度較高,在小便時就可能出現泡沫。

  4.其他疾病

  如果一個人泌尿系統發生感染時,如肝膽系統疾病引起尿液中膽紅素含量增多,可能導致很多氣泡;還有如果有人患有糖尿病時,體內尿糖或尿酮體含量升高,導致表面張力增高,也會出現泡沫。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