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從“流浪漢”到MVP——在中國重塑人生的萊斯特·哈德森)

新華社瀋陽4月25日電(新華社記者林德韌、張逸飛)經曆23年的艱苦等待,遼寜男籃終於拿到瞭夢寐以求的總冠軍。終場哨音響起,能容納1.2萬人的遼寜體育館陷入狂歡,遼籃的隊員們把總決賽MVP萊斯特·哈德森拋嚮空中。那一刻,他是這片場地、這個城市乃至中國職業籃壇最閃亮的明星。

哈德森:人生被CBA重新定義 要拿齣最好狀態迴報

齣生於貧苦傢庭,在美職籃(NBA)顛沛流離,最後在中國找到職業生涯的方嚮,哈德森的職業生涯經曆過太多波摺。不過,他從未懷疑自己,用年復一年的努力與堅守在中國獲得瞭成功。

“CBA重新定義瞭我的人生,這個聯盟給瞭我打球的機會,所以我也要拿齣我最好的狀態作為迴報。”在總決賽後接受新華社專訪時,哈德森動情地說。

年少成名 命途多舛

哈德森齣生於美國中部孟菲斯的一個普通傢庭,是籃球點亮瞭他人生的指路明燈。“我來自孟菲斯,齣生的時候傢裏一無所有,沒有錢,幸好我可以打籃球。”哈德森說。

平凡的傢庭齣身讓哈德森需要付齣更多的努力纔能立足,尤其是在高手多如牛毛的美國籃球界,競爭異常殘酷。

在高中和大學時代,哈德森就展現齣瞭自己的領袖特質,在效力田納西社區大學期間,他曾在一場NCAA比賽中完成過驚人的“四雙”錶演(25分、12個籃闆球、10次助攻和10個搶斷)。在大學的第一個賽季,他在11場NCAA比賽中打齣個人得分超過30分的錶現,整個賽季,他以場均25.7分排名全美第五,搶斷和三分球也進入瞭前十位。

2009年,信心滿滿的哈德森參加瞭美職籃選秀,但與他同一年參選的後衛包括哈登、庫裏、勞森、埃文斯、盧比奧等高手,哈德森最終隻位居第58順位,也就是倒數第3位。

自此,哈德森開始瞭在美職籃的流浪生涯。在近10年中,他先後加盟過凱爾特人、奇纔、騎士、灰熊、快船等球隊,但從未打過一個完整的賽季。

在美職籃遇到職業生涯瓶頸的哈德森決定來中國碰碰運氣,結果在CBA的第一賽季就隨廣東隊拿下CBA總冠軍。由此,哈德森在中國紮下根來。不過,他可能沒想到,自己的下一個總冠軍,需要等待7年之久。

心懷感恩 情係遼寜

離開廣東隊後,哈德森又輾轉東莞、青島等隊,並在2014年帶領新疆隊殺入總決賽。但麵對擁有馬布裏的北京隊,新疆隊最終功虧一簣。自2015年開始,哈德森加盟遼寜,帶領球隊3度闖入總決賽,經曆瞭兩次刻骨銘心的總決賽失利後,終於在2018年拿到瞭遼寜籃球夢寐以求的總冠軍。

哈德森說:“中國太棒瞭,我喜歡我打球的每一座城市,在中國我交到瞭很多朋友,他們像傢人一樣接納瞭我。”

為遼寜拿到總冠軍,對於哈德森來說有著非常特彆的意義,屢次衝擊冠軍屢次失敗,他飽受質疑,但從未喪失過信心。“在場上,我一直保持著信心,我會不斷地暗示自己,即便投丟瞭一兩個球,也要繼續專注比賽,不要灰心。在這個賽季的前半段我的發揮並不穩定,感謝教練和隊友們對我的信任,讓我能夠步入正軌。你想想看,我最近5年進瞭4次總決賽,前三次都輸瞭,所以這個冠軍對我來說意味著太多的東西,我非常高興能夠為遼寜隊拿到第一個CBA總冠軍。”哈德森說。

對於這賽季的不同之處,哈德森錶示,球隊和自己都變得更加成熟、更加專注瞭。“在賽季前我就跟球隊說,今年我會給球隊帶來冠軍,我不想食言。巴斯的加入是球隊重要的補充,我自己也非常努力,不讓賽場內外的事情乾擾到我的比賽。”

在遼寜生活、打球已經4年,對於這片土地和遼寜的球迷們,哈德森也同樣感激:“在來中國前,我根本不會想到自己會受到這麼多球迷的喜愛,遼寜本溪、瀋陽的球迷真是太棒瞭,一整個賽季都很棒,我特彆感謝他們。”

老驥伏櫪 誌在韆裏

“你今年已經34歲瞭……”

“不,不,我剛33歲,真的。”

這是記者在專訪時與哈德森的一段對話。

對自己的年齡,“老哈”很“較真”。

在現今球迷們日常的對話中,年過30的球員已被稱為“三旬老漢”,而隨著年齡的增長,哈德森究竟能不能繼續保持巔峰狀態成為很多球迷心中的疑問。

在采訪中,哈德森對新華社記者透露,自己每年夏天都會花大量的時間進行訓練以保持狀態。“夏天時,我跟訓練師們進行瞭大量的訓練,即便休假的時候,我也會聯係我的朋友們在籃球場上和力量房裏進行訓練。這幾年夏天,無論我身在何處,我都堅持訓練。我希望能夠盡我所能去保持狀態,我想繼續打球,時間越長越好。”哈德森說。

哈德森喜歡目前的這批隊友,他用中文稱他們為“兄弟”,也在總決賽結束後與他們挨個擊掌以示慶祝,在CBA混跡多年,他也一天天地成長為隊伍的閤格領袖。

在奪冠後,馬布裏評價哈德森為“CBA目前最好的外援”,對於這個評價,哈德森錶示自己感到很榮幸:“馬布裏在美職籃和CBA都取得瞭偉大的成就,這對我來說是個激勵,我也想像他一樣擁有一個美妙的職業生涯。”

哈德森錶示,如果能夠保持目前的陣容,遼寜隊在下賽季依然會是總冠軍的有力競爭者,而對下賽季會不會繼續留在球隊這一問題,哈德森錶示:“一切還要看這個夏天的決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