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備受矚目的朱利葉斯-歐文年度最佳小前鋒獎揭曉,來自日本的年輕前鋒八村塁獲此殊榮。1998年出生的日本小將八村塁目前效力於岡扎加大學,是歷史上首位打進NCAA決賽的亞洲男籃球員,或許人們會感到陌生,但是一提起Rui HACHIMURA很多人便會對這個日本小將感到熟悉起來。近年來,八村塁憑藉着自己強健的體質和高強度的訓練在諸多世界級的大賽中嶄露頭角。

  雖然在3月31號NCAA的1/4決賽中,八村塁所在的岡扎加大學不敵對手止步八強,但是八村塁在整個比賽中所向披靡的表現,確實給世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未來的一年裏,他將會參加NBA的選秀,有外媒更是將他列爲第四順位的選秀人選,還有人預測其將會進入樂透,可見這個小將實力不凡。

  再說一下近幾年的日本男籃,可以說曾經低迷,雖然整個日本國家上下對於男籃都是非常有野心的,連小孩子看的動畫片《灌籃高手》都充滿了稱霸全球的野心,但是日本的職業男籃卻似乎是打着"以娛樂爲主"的旗號,顯得非常的不正統,也正是這種不正統的行風,使得日本男籃陷入本土的球員受到保護卻不好好訓練、外聯球員難以被吸納進去的尷尬境地。再者國內真正從事籃球賽事的人也寥寥無幾,反倒是足球等其他的項目,日本搞的還不錯。最後不得不說,身高短板是硬傷,受其聘請的多位外籍教練紛紛表示:"我知道他們身高的 劣勢,他們不是可以背打籃筐的球員,只有跳投是無法贏得比賽的。"這都是日本男籃近些年無法天馬行空的直接原因。

  可是並不代表日本男籃就此一蹶不振,他們是一個非常堅忍不拔的民族,在體育賽事上這一點也體現了出來,2010年世錦賽以後,他們更加註重系統化訓練,整個團隊都在想着怎麼揚長避短,跟隨者對手的節奏打球又不斷給對手製造"麻煩",日本男籃雖然離世界高水平男籃隊還有相當的距離,但他們一直在努力。

  在今年的男籃世界盃預賽中,日本男籃在最後以96-48力壓卡塔爾男籃,挺進男籃世界盃,這也是日本男籃時隔12年再度迴歸世界盃的賽場,可以說給了日本這個國家上下極大的鼓舞,可是隨後的小組抽籤中,日本隊又被抽到了和籃球巨人美國隊同組,可以說這就是天命吧。但有人表示,現在的日本男籃因爲有着像八村塁和渡邊雄太這樣的猛將和外援,不得不說未來日本隊崛起的話會對中國男籃的發展造成一定的衝擊,但是我們更相信中國男籃不怕,我們在亞洲男籃中還是會有一席之地。

  (羅掌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