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寒窗苦讀,只爲一朝金榜題名,改變命運。科舉制成熟後分爲六級:童生(第一級縣試)、秀才(第二級府試)、舉人(第三級院試)、貢士(第四級鄉試)、進士(第五級會試)、探花(第六級殿試第三名稱探花)、榜眼(第六級殿試第二名稱榜眼)、狀元(南宋以後,殿試第一名稱狀元)。若是誰家兒郎中了個狀元、榜眼或者是探花,真可謂方圓幾裏都要跑來賀喜的大事。那麼,古代的狀元相當於現在的什麼文憑呢?

  其實,古代的科舉考試,從來都不是學歷教育,也根本不涉及文憑問題,科舉考試是一種官員選拔制度。如果考上狀元、探花、榜眼,將來大部分都能成長爲省部級官員,巡撫總督跑不了,宰相首輔也不是沒可能。

  狀元、榜眼、探花均是由殿試選舉而出的。在古代,狀元出任翰林院修撰,榜眼、探花出任翰林院編修。翰林院是供職具有藝能人士的機構,作用主要在於培養人才。在各朝各代,翰林學士一直是社會中地位最高的士人羣體。在現今,翰林院的地位則相當於是中央黨校加上中科院和社科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