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摺菇。(圖/取自維基百科)

▲姚婦一家6口誤食有毒野生蘑菇後,出現食物中毒的情況。(示意圖,與本文無關/取自維基百科)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浙江紹興日前發生一起全家食物中毒的案件,50歲姚姓婦人的弟弟從野外摘了野生蘑菇,並邀請姚婦全家一同享用,不料吃完後一家6口全部出現腹痛、上吐下瀉的情況,緊急送醫檢查後,才發現是鵝膏毒素中毒。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一醫院(浙大一院)表示,姚婦一家都出現了腎臟損傷、肝功能異常的情況,目前都還在觀察。

姚婦指出,弟弟從山上摘蘑菇回家後,邀請他們家前往享用。為了釋放蘑菇的美味,她將剩下的蘑菇全煮成湯,「我們新昌有吃野蘑菇的習慣,有些從山上採來的蘑菇,最貴可以賣到150元(人民幣,約新台幣686元)一斤。」

她提到,蘑菇湯煮好後,弟弟、丈夫、兒子、兒媳與外甥每人吃了約3、4朵,而自己則等到眾人用餐完畢,才將剩下的蘑菇湯「全部拌飯喝了」。

▼姚婦一家吃了路邊的野生蘑菇,導致肝腎功能異常。(示意圖,與本文無關/南投醫院提供)

▲有毒綠摺菇。(圖/南投醫院提供)

喝完蘑菇湯後,姚家兒媳首先出現上吐下瀉、劇烈腹痛的情況,隨後,一家大小全都有類似食物中毒的情形。全家前往新昌縣人民醫院就診,被懷疑是「誤食毒鵝膏菌」中毒,因此被轉院至浙大一院;但先吃了一碗野菇麵的姚婦弟弟情況已相當危急,無法撐到轉院。

浙大一院檢查後,確診姚婦一家是吃了毒鵝膏菌,腎臟出現損傷,且肝功能都出現異常。浙大一院急診科主任陸遠強表示,由於是劇毒蘑菇,他緊急啟動血漿置換治療,平均為姚婦一家人置換了1500到1700毫升的血漿。

▼姚婦一家吃野菇中毒,在醫院置換血漿。(圖/翻攝自《今日頭條》)

▲▼吃野菇中毒。(圖/翻攝自《今日頭條》)

替姚婦治療的醫師俞慧麗說明,由於鵝膏菌中的鵝膏毒素易溶於水,因此喝了最多蘑菇湯的姚婦中毒最嚴重。她補充,誤食毒鵝膏菌後,患者6小時到24小時後才會出現腹部絞痛、嘔吐、脫水性腹瀉等中毒症狀,過後會出現「假癒期」。

俞慧麗提到,假癒期出現後,許多患者會以為「自己好了」,但毒素會在這個期間開始破壞肝臟,導致肝功能衰竭。她說,若沒有及時接受治療,中毒者很快就會出現器官衰竭、休克等症狀,最終導致死亡。

▼不是顏色普通的蘑菇就沒有毒。(圖/翻攝自《今日頭條》)

▲▼吃野菇中毒。(圖/翻攝自《今日頭條》)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