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創新經濟圈大小事,在鉛筆道,千萬要看~

  大公司動態

  據新浪財經報道,最近在接受彭博商業週刊採訪時,王興提到了當年和阿里的糾葛。對於當初美團退出和阿里的合作關係,王興認爲,“那次衝突是不可避免的。阿里巴巴的這種思維方式很奇怪,如果你有什麼商業舉措,他們就認爲你是在偷他們的錢。”不僅如此,王興依然認爲馬雲有誠信問題——他指的是馬雲當年在未獲阿里董事會批准的情況下剝離了其數字支付業務支付寶。“他們想用謊言矇混過關,甚至想讓政府部門背鍋,說是政府強迫他們這麼做的。但這並非事實,我認爲那件事的影響至今都被低估了。”

  今日有媒體報道稱“京東員工排隊離職,最高峯時一天400多人”。對此,京東迴應表示,該信息完全是謠言,有個別人員和機構有組織地將企業正常人員流動進行誇大不實的虛假傳播。這嚴重侵害了京東的名譽權,給京東造成了極其嚴重的負面影響,直接違反多項法律規定。京東已經委託律師對相關信息進行保全,並將採取包括但不限於民事、刑事訴訟等一切方式,追究侵權者的法律責任。

  據“平安東莞”發佈的通報得知:2019年3月27日,東莞團貸網互聯網科技服務有限公司實際控制人唐某、張某,主動向東莞市公安局投案。目前東莞市公安局已對“團貸網”涉嫌非法吸收公衆存款案立案偵查,並依法對“團貸網”實際控制人唐某、張某採取強制措施。目前案件正在依法偵辦中。

  3月28日,滴滴旗下小桔車服宣佈原汽車運營中心、分時租賃事業部、新零售FT整合並升級爲小桔租車業務,任命小桔車服副總經理楊峻爲小桔租車業務總經理。同時,滴滴出行APP上線“小桔租車”,在原有分時租賃業務的基礎上,擴展短租服務,原滴滴共享汽車也隨之升級並更名爲小桔租車。

  小米創始人雷軍在“博鰲亞洲論壇2019年年會”期間接受採訪。2018年小米總營收1749億,同比增53%、淨利86億,同比增59.5% 。對此,雷軍評價稱,這個成績下,小米有極大可能進入世界500強企業。小米創始至今九年,或將刷新世界500強公司記錄。

  今日,有媒體報道,總部位於上海的國通快遞公司即將進入全網停工狀態,所有員工進入放假狀態。報道中的一份內部文件顯示,國通快遞人事部3月22日下發了一份停工放假的通知,稱自2018年以來公司經營困難,處於嚴重虧損狀態,目前已經處於停工狀態,並且爲恢復正常生產經營做了努力,但預計未來仍將繼續停工。對此,國通快遞發聲明稱,報道中涉及的個別員工的放假通知,其實是國通快遞內部基於新型業務的人事調整策略,而非被動關停的不實之論。

  P2P平臺口袋理財今日發佈公告稱,口袋理財被江蘇省某地區公安部門調查,公司所有電腦、通訊設備等辦公設施當日即被查封,導致平臺及員工暫時無法正常運營、辦公。口袋理財表示,自本公告發布之日起,平臺暫停發標;用戶出借本金在對應出借項目到期還款後均可正常提現,但需延至相關設備和人員恢復正常工作後進行結算和發放。

  企查查數據顯示:近日,錘子軟件(北京)有限公司發生工商變更,法定代表人從羅永浩變更爲溫洪喜,錘子科技CTO錢晨、陌陌CEO唐巖等10位高管從主要人員中移除。此次退出前,羅永浩已經先後退出天津雲上漫步科技合夥企業(有限合夥)、天津雲上暢遊科技合夥企業(有限合夥)股東行列。聊天寶主體公司北京快如科技有限公司由成都快如科技有限公司100%持股。

  今日投融資

  教育信息化公司“曉羊教育”近日完成近1.5億元人民幣B輪融資,新東方教育文化產業基金、新東方教育科技集團、華創資本聯合領投,老股東雲啓資本、阿米巴資本跟投,致遠資本擔任本輪財務顧問。

  近期,“十二棟文化”已經獲得險峯旗雲近億元B輪融資,該資金運用於超級卡通形象IP的孵化和線下娛樂新零售品牌店“LLJ夾機佔”的鋪設。目前,“十二棟文化”擁有300多個熱門IP,傳播量超過461億,粉絲量超過4100萬。公司每月可以輸出幾十萬件商品,擁有8家“LLJ夾機佔”線下門店,它們分佈在北京、上海、杭州和廣州等地。

  樂禾食品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簡稱“樂禾”)近期完成了1億元B輪融資,領投方爲和智投資。樂禾2006年成立於廣州,多年來致力於打造完整的食材供應鏈。樂禾現有的業務區域目前已覆蓋廣東、北京、上海、香港、雲南、四川、廣西、湖北、湖南、江蘇、河北、吉林等區域,並加快向全國其他重點區域擴展。

  國際課程培訓品牌“菠蘿在線”完成數千萬元A輪融資,盛力投資領投、經緯中國跟投。創始人葛思齊表示,本輪融資將主要用於教研產品打磨、細化SOP和師資培訓。菠蘿在線創立於2016年,主要爲國內初高中生提供在線的國際學校IB/AP/A Level/美高課程輔導,包括國際學校的備考輔導以及在校生的同步輔導。

  創新經濟政策彙總

  李克強:中國將進一步放寬外資市場準入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博鰲亞洲論壇演講時表示,中國將進一步放寬外資市場準入,全面實施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今年6月底之前,我們將再次修訂發佈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自由貿易試驗區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鼓勵外商投資產業指導目錄。進一步縮減負面清單條目,擴大增值電信、醫療機構、教育服務等現代服務業,以及交通運輸、基礎設施、能源資源等領域對外開放。

  工信部部長苗圩:可能會在今年某個時間點上發放5G牌照

  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苗圩表示,根據終端的成熟程度來發放5G牌照,可能會在今年某個時間點上發放5G牌照。

  科創板上市委員會候選名單公示已結束

  上交所第一屆科創板股票上市委員會委員候選人名單公示已經於3月27日結束。根據程序,上市委員會遴選委員會將按標準差額選定30人至40人。目前,已經有19家企業登陸科創板的申請被受理,這19家企業如果通過上交所的問詢和審覈,將進入上市委員會審議環節。

  深圳金管局:積極配合推動創業板註冊制改革

  深圳金管局透露,《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提出推進股票發行註冊制改革後,深交所全力推進註冊制改革籌備工作,並就改革事宜與證監會保持溝通,積極爭取創業板註冊制試點。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指出“支持深圳依規發展以深交所爲核心的資本市場,加快推進金融開放創新”。下一步,深圳金管局將在證監會統一部署下,依職積極配合推動創業板註冊制改革工作。

  國家網信辦組織網絡短視頻平臺試點青少年防沉迷工作

  國家網信辦指導組織“抖音”“快手”“火山小視頻”等短視頻平臺試點上線青少年防沉迷系統。 國家網信辦將在總結試點經驗、完善管理制度的基礎上,於今年6月在全國主要網絡短視頻平臺全面推廣上線“青少年防沉迷系統”,並形成統一的行業規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