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經記者:王星平 趙雯琪 每經編輯:王麗娜

停放在國通總部的車

圖片來源:每經記者 王星平 攝

因爲一紙網傳的因經營困難、公司嚴重虧損的“停工放假通知”,國通快遞再次被推到了輿論的風口浪尖。

3月28日,《每日經濟新聞》記者現場走訪了位於上海的國通總部和生產車間。記者在現場注意到,國通總部雖然有部分員工仍在辦公,但工作人員並不多,很多辦公區域大面積處於無人狀態。此外,還有很多來自北京、天津、廣東、浙江、江蘇、上海、遼寧等全國各地的網點加盟商來協議退網和退款問題。

與此同時,針對網傳消息,國通快遞3月28日也在官網發佈聲明迴應稱,企業正處在轉型中,全新的業務,需要全新的團隊。因此,網傳涉及的個別員工的放假通知,其實是國通快遞內部基於新型業務的人事調整策略,而非被動關停的不實之論。

“並非如外界所說那樣,國通已經停業了,我們只是在進行業務上的調整。”國通快遞副總裁盧紅彬對記者獨家迴應說。而對於總部大樓中退網加盟商所關心的“退款何時到賬”等問題,在國通總部大樓,負責業務的國通快遞副總裁胡永衛在接受《每日經濟新聞》記者獨家採訪時承諾:國通會按照合同,最晚在加盟商退網3個月把錢結算給加盟商。

總部園區大量倉、車已被出租

28日下午1點左右,每經記者來到位於上海九亭鎮的國通快遞總部。與記者之前所預想的情況略有不同,記者在進入國通園區大門時,門口保安似乎已經習慣陌生人出入的情況,未與記者有過交流,便直接開門讓記者進入園區。

或許因爲陰雨天的原因,灰暗的天空下,周圍顯得更加安靜,只聽到風吹動地上落葉的聲音。記者注意到,園區中並沒有大量的工作人員走動,也沒有帶有“國通”字樣的裝載車輛來往,只是在個別倉庫中看到少數幾個人在搬運着貨物。

當記者問及所在倉庫與貨物是否爲國通所有,多位工作人員皆向記者給出否定的答案。“這裏原本是國通的倉庫,現在租給了順心捷達。”一位在標有“國通快遞”字樣的倉庫中工作的小哥告訴記者。

而在園區內一間裝滿貨物的倉庫中,倉庫工作人員對記者說:“園區裏的倉庫和車子都出租給了個人,我們只是租了他們(國通)的倉,這些貨品都不是國通的。”

在走訪完園區倉庫後,記者來到國通總部大樓。記者發現,該總部大樓一樓辦公室大都已經閒置,辦公室中並沒有工作人員。同時,不少辦公室門上也已經貼上了封條。封條上顯示這些辦公室是從2019年1月25日開始被封的。轉完一圈,記者只看到財務中心、IT部門、客服部門等少量部門辦公室中有幾位工作人員,而這些工作人員大都是在聊天和看電影。

加盟商退網但未退款

除了工作人員,記者也在大樓大堂與樓道中看到不少看上去一樣不安但時不時用不同口音普通話在打電話的人。每經記者與其中幾位交流後瞭解到,目前該辦公樓中大約有一百多人,其中國通工作人員大約二三十人,剩下的都是來自全國各地的國通加盟商。

“我們都是實在沒辦法了,退網後錢一直沒有退給我們,最近又聽說國通快要不行了,所以才趕緊聚在一起過來要錢。”一位來自遼寧的加盟商對記者說。

據該加盟商透露,包括他在內的數十位來自東北地區的加盟商3月25日就已經來到國通總部要賬,總額達數百萬元,但至今未能收到退款。

記者在一間較大的辦公室裏頭看到不少加盟商正圍着兩三位國通總部工作人員辦理退網手續。當記者以加盟商的身份詢問工作人員如果今天退網,何時能夠收到退款?該工作人員表示自己也不清楚,款項需要等所有流程走完後才能退。

國通員工正在給加盟商辦理退網

記者通過多處採訪瞭解到,今天國通已經辦理近百位加盟商的退網事宜,但直到下午4點,並沒有加盟商收到過退款。

而對於現場的加盟商來說,相比於國通未來的命運,他們更在意總部何時能退款。“我們已經在這邊等了幾天了,接下來也不知道還要等多久,如果實在沒辦法,我們也只能去尋求政府與社會的幫助了。”上述來自遼寧的加盟商對記者說。

對此,胡永衛在接受《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採訪時承諾:“國通不會欠加盟商錢,會按照合同,最晚在加盟商退網3個月把錢結算給加盟商。”

國通高層:國通轉型新項目將於2-3個月後推出

相較於辦公大樓一樓的喧鬧,二樓國通高層辦公區因設有門禁而顯得安靜不少。也正是在此,每經記者也獨家專訪到國通兩位高層。

對於近日網傳的消息,盧紅彬表示消息不實,目前只是因爲轉型需要,而進行的業務與人員調整,並不存在“停運”一說。

而對於辦公室樓下所發生的一切,胡永衛也沒有避諱。在他看來,近幾日到總部退網的加盟商相較於國通數千個網點總數來說,只是一小部分,並不會對國通業務造成太大影響。

同時,胡永衛表示,之所以沒有很直接地迴應外界傳言,主要是因爲當前正處於國通轉型階段,轉型成果未到合適的公佈時間。

事實上,近幾年,隨着快遞行業競爭加劇,市場逐漸被頭部企業佔據,二三線快遞企業生存空間在逐步縮小。爲了突圍,不少快遞企業在去年也紛紛公佈自己的轉型計劃。國通似乎也意識到這一點,且在2018年就有了轉型的想法。記者在國通總部大堂門口正前方的牆上看到一塊牌子,上面寫着“2018國通快遞重新起航了!”

“我們也從前期的虧損總結出來,現在行業的發展,加上通達系的規模化,國通想跟這些企業或者是電商巨頭競爭是很難的,所以我們決定放棄之前的業務,轉型重新開始。”胡永衛說。

據胡永衛介紹,國通目前轉型的方面主要有四個:一是從源頭出發,與大B端的項目客戶合作,目前已經在廣東省開始試點;二是在快運業務上用價格體系設置產品定位,通過首重派費的設置卡住薄利但成本過高的產品;三是將業務重點轉向倉配,即城市配送,據他透露,目前公司已經與幾家大的電商平臺進行洽談對接;四則是打造最後一百米社區,胡永衛表示,末端一百米的配送、管控都是公司接下來的重點業務,預計2-3個月以後會有產品進入測試階段。

事實上,企業在轉型階段,往往會平衡新舊業務之間的關係,即便需要突出新業務,大多時候也是將原有的業務步伐放緩,很少會直接停止原有經營多年的業務。當記者問及爲何轉型開拓新業務需要停下舊有的業務時,胡永衛表示主要是因爲成本問題。

“我們每天虧損200萬,總共虧損數十個億,停下來就是節約成本。”胡永衛說。

已出租的倉庫

深度融合大股東成最後出路?

實際上,這已經不是國通快遞第一次面臨經營危機。

自誕生以來,國通的發展之路就可謂坎坷,多次面臨欠債、高管換血危機,而這次業務暫停,則顯得尤爲棘手。即便國通高層對新業務信誓旦旦,但是留給它的機會又有幾何?

對此,快遞專家趙小敏在接受《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採訪時表示,他對於國通的判斷一直沒有變,就是國通快遞要與其股東紅樓集團旗下的產業尤其是蘭州民百的優質資產進行對接,從商貿業務切入,在局部領域打造競爭力。

公開資料顯示,紅樓集團是一家集零售百貨、專業市場、精品旅遊以及電子商務等爲一體的綜合性企業集團。2012年,紅樓集團董事長朱寶良強勢接盤幾經易主、債務纏身的CCES(上海希伊艾斯快遞有限公司),更名國通快遞,藉着紅樓集團的優勢,國通一直擁有着通達系等快遞公司曾相對欠缺的百貨、商貿資源,卻在後續戰略佈局中白白貽誤戰機。

趙小敏坦言,國通早在兩年前就應該和大股東上市公司的商貿產業深度融合,耽誤了兩年,現在再做這個業務國通的優勢已經不夠明顯了,並且商貿零售領域的空間也正在縮小。

有業內人士此前直言,國通快遞既沒有像“三通一達”一樣抓住電商發展的契機,也沒有像順豐一樣定位到中高端商務件,經營業務比較雜,包括從B端的快件到C端的業務甚至很多同行快遞轉接件,因此未能進入第一二線陣容,最終難免業務萎縮,品牌知名度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在通達系、順豐等快遞公司上市潮之後,行業的競爭顯得冰火兩重天。2019年僅過去三個月,就有全峯、如風達等曾經風光一時的快遞公司黯然離場。優速快遞董事長餘聯兵在2019開年高呼“寒冬下活下去是最高目標”,老牌快運公司安能則在2月19日“壯士斷腕”,全面砍掉了曾被寄予厚望的快遞業務。

國通在這個時候陷入業務暫停、加盟商退網的困境,對中小創業公司來說無疑是雪上加霜。

趙小敏認爲,這些公司有一個共同點,就是在企業加速資本化時對形勢的判斷出現了很大的問題,對市場的價值、流量、經濟環境和政策的判斷有較大的失誤。

“對於物流公司來說,本來自身的籌碼就非常小,無論是轉型、還是跟其他有優勢的公司合作聯盟,選擇正確的時間點果斷決策是最關鍵的,其次是敢於捨棄,才能保留部分果實。”他表示。

對於國通的未來,被趙小敏強調的是,一定要與大股東的百貨零售業深度融合,從中找到一個切入點,在局部區域打造競爭力,同時,不要輕易舍掉“國通”這個品牌,或許還有一定的發展空間。

每日經濟新聞

相关文章